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艺考迎来八大变化

2018-12-11 09:28:03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陈梦谣

原标题: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艺考迎来八大变化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陈梦谣)9日,在中国传媒大学服务参加2019年艺考学生和家长的校园开放日上,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艺考报名人数已超两万人。

中国传媒大学对艺考进行了相应改革,相较往年,2019年的考试有8大变化,包括:初试报名时间自2018年11月28日开始至12月23日截止;初试时间提前至2019年1月1日;所有考生都必须参加初试环节的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初试科目增加“文史哲”类别;复试统一在北京举行,京外不再设置复试考点;适当增加符合时代特色和要求的专业和专业方向;为专业能力特别突出的考生开设“绿色通道”;采取三种录取办法为各类优秀考生护航。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发言人、校党委常委陈作平表示,在考试时间上,今年艺考将初试与复试分开,初试提前至2019年元旦,复试安排在春节以后,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开春运高峰,减轻考生及家长精力、时间和费用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考生从容准备,安心考试。在考试地点上,初试在全国设置11个考点,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便于就近参加考试;复试统一集中到北京考点,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标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在专业设置上,中国传媒大学根据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适当增加了符合时代特色和要求的艺术类专业和专业方向,如环境设计专业(光影空间艺术方向)和摄影专业等,专业总数由2018年的19个增加到2019年的23个。

陈作平介绍,2019年起,考生无论报考何种专业,均须在初试环节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同时,初试在原有语数英考试类别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史哲类别,增加文史哲类别是考虑到艺术创作与文史哲联系紧密,需要创作者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同时,增加文史哲类别可以让考生多一个自主选项,不仅有利于考生发挥自身优势特长,也有利于引导考生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为专业能力特别突出的考生开设了“绿色通道”,并在录取环节增加了按专业排名录取方式,学校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实际,允许报考部分专业的考生在初试期间提交作品,学校组织专家团队对作品进行评级,根据不同等级对考生进行奖优罚劣。陈作平举例说,比如,经学校艺术类招生考试专家委员会认定,作品被评定为“优秀”的考生,无论其文化素养基础初试成绩如何,都能够进入复试;作品被评定为“良好”的考生,对其所报专业初试合格标准下调10%;而经学校艺术类招生考试专家委员会认定,作品被评定为“不合格”的考生,对其所报专业初试合格标准上调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