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溪学校立足乡村文化 开创特色课程

2018-12-14 15:0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四川在线消息 两年前,黄龙溪学校依托古镇多元的文化资源,开发出极具乡土文化气息的“品味黄龙溪文化”总结和实践活动课程。该课程由“黄龙溪农耕文化”“黄龙溪龙文化”“黄龙溪旅游文化”三大系列构成,不仅重地域特色,而且重体验实践。

据介绍,农耕文化课程包含了农耕体验、厨艺等项目,让学生在田间灶头尽享自然之趣;龙文化课程包含了少儿舞龙、诵读(诵龙)、绘画(画龙)、陶艺(塑龙)等项目,让学生在身体力行中浸染精神气息;旅游文化课程则包含了古镇小导游、编织、写作等项目,让学生联系实际生活进行文化传承。课程综合语文、英语、物理、生物、音体美等多门学科知识和技能于一体,是对学生综合素养的一种很好锻炼和提升。

该课程已开展两年,在不同学段开设不同的项目并让学生自主选择。1—6年级每周三下午3课时,7—8年级每周一下午2课时,形成常态化活动。通过特色课程,学校力图丰富学生生活体验,促进学生素质发展,助力学生人格健全,让学生热爱家乡、学会生活、懂得合作、敢于探索、收获快乐。

据悉,黄龙溪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地处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之称的古镇黄龙溪。(文/杨德 图片由黄龙溪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