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农耕文化龙文化 黄龙溪学校学生校园野炊还种菜

2018-12-14 15:5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黄龙溪学校开发出极具乡土气息的“品味黄龙溪文化”实践活动课程,涵盖“黄龙溪农耕文化”“黄龙溪龙文化”“黄龙溪旅游文化”三大内容。农耕文化课程包含农耕体验、厨艺;龙文化课程包含少儿舞龙、诵读(诵龙)、绘画(画龙)、陶艺(塑龙);旅游文化课程包含古镇小导游、编织、写作等。

品味龙文化

黄龙溪有着“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称号。舞龙,是古镇文化的精彩部分,生动展现出作为“火龙艺术之乡”的古镇文化“和谐包容、拼搏奋进、团结协作”的精髓,这也正是学校教育渗透传统文化的意义所在。

因此学校在“品味黄龙溪文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加入龙文化,开发出校本教材《黄龙吟》《少儿龙训练》。并开设龙兴趣课堂,让更多学生了解舞龙、感受龙文化;开展画龙、剪纸龙、诵龙等活动,让学生感知“龙”外形,对龙产生浓厚兴趣;让学生走进社区,调查收集家乡有关龙的传说、故事和民俗。

学校于2009年以舞龙作为特色项目成功申报为成都市传统体育项目学校,2011年,《少儿龙训练》在双流县校本教材类评选中获一等奖;2013年3月,学校赴深圳参加首届全国舞龙舞狮进中小学研讨会,并受聘成为了“全国舞龙舞狮进中小学工作指导小组”成员。2014年11月,在成都市2014年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年度展演中获最佳表演奖;2015年参加第八届全国学生舞龙锦标赛获一个第二名、一个第四名;2016年获全国学生舞龙锦标赛第二名,2018年获全国学生舞龙锦标赛冠军。

品味农耕乐园 体验生活

学校创立了以“生活体验”为主的农耕乐园。该乐园是通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在一片废墟上建设起来的古朴的、具有浓郁乡村风味同时又承载着现代文明的师生乐园。农耕乐园占地7.5亩,内有古朴的劳技工作室、野炊基地、航模活动池、蔬菜基地、养殖基地,还有鲜活的鱼儿、可爱的兔子、香甜的水果、绿油油的蔬菜。学校力求让农耕乐园成为学生体验成长、张扬个性、展示才华的快乐天地。

学校编写了《蔬菜种植技术》、《养鱼技术》、《兔子养殖技术》、《水果栽培技术》等校本教材,纳入6-8年级每周一课时的劳技课教学课程。也实行“一班分两组”、“一课时两科目”、“一班两教师”同时授课,由专门的劳技教师讲解、指导学生开展活动,并进行评价。

组建兴趣小组。结合乐园实际,成立了蔬菜种植兴趣小组、水果栽培兴趣小组、渔业养殖兴趣小组、养兔兴趣小组、航模兴趣小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自愿参加。每个兴趣小组都有自己的活动记录和阶段成果展示,学校把学生的参与情况纳入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

学校充分利用野炊基地开展厨艺课程教学并在每年3月份开展“美食周”活动,全校学生都会分期分批在园内野炊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学生在这里学会生火煮饭,学会与人合作,学会与人分享。(文/杨德 图片由黄龙溪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