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博士后招收人数迈上新台阶

2019-01-08 09:2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刘春华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1月7日,省人社厅在其政务微信公布消息,2018年我省共有724名博士后进站,同比增长21.7%。目前,我省在站博士后总数达到了2401人,在站人数位居西部前列。

博士后研究人员是重要的人才资源,是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招收博士后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招收人数为近年来最多。究其原因:是我省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部分设站单位不断提高待遇,扩大招收范围。同时,各流动站积极完善招收政策,大力培养师资博士后,使博士后人数不断增长。

据了解,2018年流动站自主招收 617 人,工作站与流动站联合招收98人,6人为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招收,另有3人分别为香江学者计划、国际交流派出和中德计划招收。由此可见,高校、科研院所流动站是我省招收博士后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进站博士后更倾向于自然科学研究。2018年有616名进站博士后投身自然科学领域,占招收总数的85.1%,108名进站博士后投身社会科学领域,占招收总数的14.9%。从招收领域看,工学领域招收的博士后更多,2018年进站博士后有346人从事工学研究,占比达47.8%,95人从事理学研究,165人从事医学研究,50人从事管理学研究,其余博士后分布于经济学、历史学、文学、教育学、哲学、法学和农学领域。此外,博士后研究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724名博士后中,男性502人,平均年龄31.1岁;女性222人,平均年龄31岁。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指在企业、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和特殊的区域性机构内,经批准可以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当前,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中央在川高校院是博士后主要分布地,上述两家设站单位招收数分别占全省招收总数的48.3%、25.3%,其在站人数分别占全省的40%和2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