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未来艺考生”的小学生活

2019-01-21 09:13:30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娜记者林露

原标题: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揭秘“未来艺考生”的小学生活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林露)正在北京读六年级的小久,从四年级期开始跟随指导老师小邱练习木管乐器,开启了每天练功、每周还课的音乐学习之旅。

邱老师供职于国家乐团,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从小学四年级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小,算起来乐龄已超过了20年。

在中国,本世纪初以后高等教育迎来普及化阶段,多数省份的大学录取率都超过80%,因此大多数城市中孩子的求学路径直指大学。在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尚不均衡的今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孩子幼儿阶段就已经拉开序幕。

以音乐学习为例,按照规律,一般四五岁之间接触钢琴学习乐理。在京城的培训机构中,乐理课通常由科班出身的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担任指导老师,一般都是五个人左右的小课。这类课程通常根据通用的儿童教材分期分级教学,每一期先要一把手交上三四千元。当然,家长可以选择去所在区域的少年宫学习,那里收费比较平价,但提供的主要是20人左右的大课。

在崇尚科技创新的当下,家长们对伟大科学家爱好艺术的故事耳熟能详。其中,家喻户晓的是小提琴伴随爱因斯坦一生,钱学森爱好美术喜欢拉小提琴。

技多不压身。在小学中低年级,由于学业压力相对较小,不少有条件的家庭积极把孩子送到兴趣班学习艺术类课程,提升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在小升初政策中,一部分优质初中招生类别中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招生——特长生招生,招收的是打小就投身艺术学习的一群孩童。这群能唱会跳的孩子是校园文艺活动、国内外比赛的演员和选手,也是未来冲击艺术类专业的主力军。

小久正是未来艺考大军中的一员。他的父亲从学习管乐的第一天就陪着他一起上课。“我小时候在家乡学过四年管乐,后来学业紧张就搁置了。这一方面是由于父母不从事相关工作忧心出路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时艺术类团体的生存状况比较窘迫。”小久的爸爸甄先生说,前段时间和自己当年学习管乐的师哥联系上了,他已经是国内一个知名乐团的管乐首席,昔日的坚持不懈与勤奋努力收获了果实。

周一到周五晚上8点到10点是小久雷打不动的练功时间,做题背诵等作业前后还要花上两个半小时。虽然还是小学生,小久的睡眠时间已经明显落后于同龄的孩子。他的周末被分成四个半天来使用,半天去体育场馆强身健体,半天去指导老师家上课,另外两个半天通常是一周中最紧张的时刻,因为平时功课重,拿不出大块练功时间,周末的整块时间就显得尤为珍贵。

最近两年,特长生招生的新政不断刷屏,牵动着成千上万家长的神经。义务教育阶段,各地正在陆续关闭特长生招生的大门,此举意在为择校热降温,释放更多优质学位用于就近入学。

如此一来,有音乐艺术特长的孩子不再被允许通过特长生的名义招入优质初中,他们的发展路径出现了一个十字路口——一条路是抓紧学科成绩不放松,兼顾艺术特长的学习,未来报考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另一条路是从小把主要时间与精力投入一对一的艺术学习,坚持日日练功,没有所谓的周末与假期,同时兼顾学科学习。后一条路,对小孩子的自律能力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对家长的经济能力和精神投入要求也更高。

目前,社会上存在着这样的偏见: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文化素质不需要太高,孩子学科成绩不好,家长出于无奈选择走艺考。“这样的偏见是与部分艺术教育者重视技巧、轻视人文的教学理念分不开的,根源上是浮躁功利的社会思潮。多年来,成名成星的部分艺人虽然暴露出学识修养不够,道德品质不高,但却并没有妨碍他们活跃在媒体上,接受粉丝的崇拜等现象也起了误导作用。”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分析说。

艺考热度不减,艺术类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更高。

根据2019年高校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

回看2018年高校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根据当时当年的规定,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因地制宜、分类划定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比之后就会发现,2019年是一个转折点,此后报考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在高考文化成绩上有更好的表现。但是对于投入大量精力学习音乐的孩子,文化课成绩“不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是低标准还是高要求?对此,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的回答斩钉截铁,“标准低了”。

王黎光说,文艺的健康发展要求文艺工作者文化素养不仅不能低,而且要比自然科学类的要求更高,想学好艺术必须有相当高的文化底蕴。各类艺术形式的专业技术问题,四年大学足够解决了,“功夫在诗外”的艺术修养却需要终身修炼才能达到。“如果学习之初就放弃了人文修养,走到头也就是个艺人而已,绝不可能成为艺术家。”

今年,小久的同学们正面临小升初的升学节点,虽然全国普遍实施初中就近入学政策,但是从学校到家庭弦都绷得紧紧的,随着学科难度的上升,孩子们的学科表现正在拉开差距。从三年级开始,小久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穿梭于各个学科辅导班和兴趣班。但是,升入六年级以后,孩子的兴趣班课程都基本“下架”,火力集中到学科培优方面。

小久的周末安排也是满满当当,除了练功、还课,他还在校外上了一年多的音乐常识课和乐理课,通过了初级和中级乐理考试,并把区里小学生西乐比赛第一名收入囊中。提升技巧、学习视唱练耳,参加音乐学院附中的选拔考试,参加比赛……对于小久来说,音乐学习的路还很长很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