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 切实保障教师待遇

2019-02-18 09:32:23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娜李依环

教育部:将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 切实保障教师待遇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李依环)今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谈到,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

任友群介绍,在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改革中,报名笔试人数达到477万,首次将港澳台居民也纳入到了申请教师资格证的范围中。今年,教育部将启动修订考试办法,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加强管理,重申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承担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教师资格考试培训或相关活动,将会同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舞弊和证件造假违法犯罪行为。

任友群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开展督导,强化核查,切实将国家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研制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组织好全国优秀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的推选评选,组织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进教师权益保障,出台制度性文件,明确地方职责,实行目录清单,规范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务,清理与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种活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去年8月,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该文件明确: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被问及相关进展情况,任友群指出,目前确实有一些地区落实得不够,教育部将进行督查督办,并适时公布典型,对落实不力的地区进行批评甚至追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