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理违规竞赛活动 着力破解“三点半”难题

2019-02-27 09:42: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记者张峥

原标题: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大会提出

全面清理违规竞赛活动 着力破解“三点半”难题

2月26日,我省召开2019年教育工作大会。会上透露,今年四川将新增近15亿财政经费投入教育。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介绍,新的一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写好“奋进之笔”有七件大事要做,包括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构建全面发展立德树人体系、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投入保障力度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

▶关键词:教育投入省级财政预算增加近15亿元

2019年,我省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投入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今年,经过多方努力争取,省级财政列入教育厅的预算比2018年增加近15亿元。在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上,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积极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基本要求,切实提高教育财政投入比重,夯实事业发展经费保障基础。进一步加强教育资金管理,优化投入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统筹好城乡间区域间协调发展,要重点向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加快缩小差距。

▶关键词:教育脱贫31个摘帽县要乡乡有中心校

当前,脱贫攻坚开始倒计时,进入决战决胜的阶段。朱世宏要求,要坚持教育脱贫与全省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确保31个贫困摘帽县实现“乡乡有标准化中心校”目标,88个贫困县特别是45个深度贫困县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要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质量水平有提高,坚持控辍保学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齐头并进,大力推进内地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继续做好营养改善、高海拔地区学生取暖、推普脱贫、“学前学会普通话”试点等重点工作

▶关键词:破解难题拟制实施“减负30条”方案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制定《四川教育现代化2035》《四川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朱世宏指出,现在的一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的制约因素,倒逼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他要求,各地各校要逐条对照,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9部门《中小学生减负措施》30条有关规定,全面清理违规竞赛活动,杜绝违规竞赛与升学评优挂钩。要着力破解“三点半”难题,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财政支持,鼓励社会机构参与,按照《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提供优质规范课后服务。要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十严十不准”规定,拟制实施“减负30条”方案,进一步落实我省减负要求,确保取得实效。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研究制定《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实施方案》等改革方案,对违规行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关键词:深化改革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当前,学校评价体系、素质教育、人才选拔方式等方面改革还需全面深化。我省正在抓紧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继续推进《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专项改革方案》等政策实施。朱世宏要求,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精心研制改革方案和综合评价录取试点方案,形成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加公平的考试、评价和选拔机制。在职业教育改革上,深化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改革实施方案》,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方面,我省将继续实施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推进地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推进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和示范课程建设,继续做好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改革,稳妥推进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我省正在及时研究制定民办学校分类改革配套制度,细化完善对非营利性与营利性民办学校差别化扶持政策。

▶关键词:基础教育消除“大班额”出真招实招

在学前领域,要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要从制度层面破解普惠性资源不足、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等问题,切实提高保教质量。继续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小区配套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专项治理,进一步扩大城镇普惠性资源供给。要研究制定公办园生均拨款标准,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

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学校建设,保障学位供给,在消除“大班额”“大通铺”上出真招实招,统筹做好中小学招生入学和资源配置工作。要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两类学校底部攻坚,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创新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加强选修课程建设,拓宽课程选择性、增强适宜性,注重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要实施好“选课走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综合评价办法,逐步形成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教学组织运行机制,为高考综合改革奠定基础。要探索发展综合高中,完善课程实施、学籍管理、考试招生等方面支持政策,实行普职融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要进一步规范高中办学行为,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严禁争抢生源、影响其他学校正常招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