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将禁止微信QQ布置作业?布置作业改用学习软件

2019-02-28 09:1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群里布置作业常见

杨先生透露,以前在QQ群、微信群布置得比较多的还有语文和英语作业,“主要是朗诵作业,还有一些试卷、试题作业。”不过他也直言,虽然辅导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家长肯定是要参与孩子的学习的,首先不可避免地就是签字。”

群里布置作业原因

孩子会抄错

“小学低龄段的孩子们都还小,有的甚至记不清楚老师布置的作业。”在成都某小学任教的刘老师表示,“孩子们有时候抄写作业有可能抄错,或是记不清楚具体内容和要求,所以老师会统一在群聊里面发出作业内容。”

方便家长

有时候还没有放学,就会有家长私信或是在群聊中问到当天有什么作业,所以老师把作业统一放到群聊里也是方便孩子和家长们。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近日,教育部对《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作出回复。根据回复,教育部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现象。

成都小学春季开学已有近一周的时间了,那么现在老师们还会在群聊中布置作业吗?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通过手机布置作业的情况依然存在,从微信群到QQ群,再到手机软件,“低龄段的学生,比如一年级的孩子根本记不清作业内容,”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坦言,“家长群是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渠道,不宜一刀切。”

一个现象

改用软件布置

杨先生翻看老师家长QQ群后告诉记者,“今年开学,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都发了个通知,表示今后不会在群聊中布置作业了,以后的作业都会统一在学习软件中布置。”记者看到,这款软件名为“锦江e教”,“据我所知,成都的几个区都有这样的教学软件。”

家长回忆

微信QQ群布置作业

较常见的是语数外

“以前老师的确都是在QQ群里面布置作业。”女儿小媛读小学三年级的杨先生坦言,“比如数学作业,老师会出一些题目发在家长群里面,”他回忆说,这些题目并没有要求必须做,但是家长们当然都会趋之若鹜,“有些家长会把题目抄下来让孩子做,我一般是直接把手机拿给孩子,让她自己做。”

杨先生透露,以前在QQ群布置得比较多的还有语文和英语作业,“主要是朗诵作业,还有一些试卷、试题作业。”杨先生欣慰地说,“孩子大些了,也比较懂事,基本上下午3:30放学回家后就自己做作业,等我下班回家,她的作业基本上就做完了。”不过他也直言,虽然辅导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家长肯定是要参与孩子的学习的,首先不可避免地就是签字。”

杨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为孩子作业签字,就肯定会检查作业,“孩子做错的题,老师会统一在课堂上纠正,但如果在家看到孩子做错题,有些家长肯定还是会忍不住为孩子讲解,谁也不希望自家孩子落后嘛!”

肖女士孩子今年在读小学二年级,“语数外都会在家长群布置作业。”她以语文举例说,“会布置写字、预习、背书等作业,都是需要家长参与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小学生家长发现,教育部相关回复的新闻出现前,老师们都有在微信、QQ家长群布置作业的现象,且以语数外居多。

今年变化

群聊转战软件

有老师明确不再在群聊布置作业

杨先生翻看老师家长QQ群后告诉记者,“今年开学,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都发了个通知,表示今后不会在群聊中布置作业了,以后的作业都会统一在学习软件中布置。”记者看到,这款软件名为“锦江e教”,“据我所知,成都的几个区都有这样的教学软件。”

而肖女士也告诉记者,“这几天老师们都没有在家长群布置作业了!”不过,仍然有几位家长坦言,老师在群聊中布置了作业。女儿读三年级的钟女士就坦言,“去年开始,老师就会在课堂上布置了作业,然后让孩子们抄下来带回家,不过有些孩子可能会抄错或是忘抄写,所以老师会在群聊中把作业再发一次,今年也一样,老师主要还是为了提醒家长们。”

儿子读小学四年级的蒲女士也表示,“老师在QQ群留下作业内容也是为了提醒家长们。”她透露说,孩子班上会有学生轮流抄下老师的作业,“然后回家由抄写作业的孩子家长拍照后发到群聊中。”

有此一说

“禁令”还在研究中?

“减负30条”并无禁止微信和QQ布置作业

相关禁令是如何而来?天府早报记者查阅发现,最早来自于一则名为《教育部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的消息,文中提到: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提案办理情况,称将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而教育部的“提案答复”相关函件在教育部官网上的确公开可查,回复日期为2018年10月11日。不过,在当年12月29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的“减负30条”中,只明确了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并无禁止微信和QQ布置作业的相关表述。

然而,2月20日,有媒体就此向教育部发函求证,教育部新闻办工作人员回复:目前无此规定,相关问题正在研究,会综合考虑。

对此,刘老师坦言,“家长群是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渠道,不宜一刀切。”

老师看法

大多老师都是只让家长在孩子作业上签字,并没有要求家长纠错,纠错的家长大部分都是自愿的,这也是他们参与孩子学习、成长的一个渠道。”

“老师也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尽量让孩子的学业在课堂上完成,即使布置作业,也能更好地进行设计,避免为孩子、为家长增负。”

老师说法

教育是和自己较劲

有家长渴望参与孩子学业和成长

“小学低龄段的孩子们都还小,有的甚至记不清楚老师布置的作业。”在成都某小学任教的刘老师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孩子们有时候抄写作业有可能抄错,或是记不清楚具体内容和要求,所以老师会统一在群聊里面发出作业内容。”

刘老师直言,“老师们通过群聊布置作业也是无可奈何,有些家长可能希望教育孩子更轻松一些,但有些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有时候还没有放学,就会有家长私信或是在群聊中问到当天有什么作业,所以老师把作业统一放到群聊里也是方便孩子和家长们。”在刘老师看来,“如今互联网这么发达,群聊也是建立在方便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基础上,这是有必要的。”

至于让家长批改作业,在刘老师看来,如今很多老师都没有这样做了,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家长因为辅导孩子伤神呢?“教育孩子也是一件跟自己较劲的事情,有的家长可能心态更放得开,孩子不需要辅导也许成绩也不错,但有些家长会希望自家孩子出类拔萃,眼里容不得沙子,看到错题就忍不住要教导、要纠正,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她表示,“目前,大多老师都是只让家长在孩子作业上签字,并没有要求家长纠错,纠错的家长大部分都是自愿的,这也是他们参与孩子学习、成长的一个渠道。”

不过,刘老师也坦言,老师也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尽量让孩子的学业在课堂上完成,即使布置作业,也能更好地进行设计,避免为孩子、为家长增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