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啃下均衡达标“硬骨头”

2019-03-05 09:35: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如何啃下均衡达标“硬骨头”

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推进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明年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热议——

2月27日,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推进会在凉山州雷波县召开,这是近年来省政府首次召开的义务教育专题会。目前,我省还有18个县(区)未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都集中在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其中11个县(区)虽通过了省级督导评估,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整改;7个县还未通过省级督导评估,且全在凉山州,困难更为突出。如何啃下均衡达标这块“硬骨头”,是当前义务教育的头等大事。

□本报记者 江芸涵

学经验,从差距中找提升空间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雷波三所学校,分别是雷波县汶水镇中心校、雷波民族中学和雷波县城关小学锦屏校区。

汶水镇中心校新修的4层综合楼现代感十足,微机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一应俱全。美姑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局长黄琼不断点头,“这所农村学校和城里学校没什么区别,孩子们在这里上学真幸福,以后我们美姑的学校也要这样好”。

去年改扩建的雷波民族中学有住校生900多人,是凉山州民族寄宿制示范学校。昭觉县副县长吉色方森特别注意到寝室的一个细节,墙壁的瓷砖贴得比较高,这样孩子们不容易弄脏墙壁。“差距不仅仅是硬件,资金到位后,都能建成功能齐备的学校,精细的管理才是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雷波县县长杨腾斌介绍说,正是树立了这样的理念,他们想方设法加大经费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强化质量提升。

地处新城区的雷波县城关小学锦屏校区去年10月投入使用,目前是雷波城里最美的建筑。“老百姓看到这么漂亮的学校,都争着送娃娃来上学。”校长李龙说。

和雷波县一样,各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功实践中,离不开党委政府重视、持续加大投入,离不开把准科学内涵、精准施策发力,离不开落实立德树人、强软件促提升,离不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资源共享,离不开关爱特殊群体、保障教育权益。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有17个市(州)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谈问题,从不足中找着力点

参加会议的18个县(区)都是民族地区县,其中有16个是深度贫困县。2020年前要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面临投入不足、物质保障不充分等困难,以及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等问题。

首先,深度贫困地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不达标。校舍缺口大,大班额突出,寄宿制条件差,未做到“一人一铺”等。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锐说,“7个未通过省级督导评估的县中,有的县90%以上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运动场馆面积不达标;有的县80%以上学校缺少功能室;有的县设施设备配置几乎空白。”

此外,教师资源配置不足,乡村地区教师队伍素质整体不高,学校开齐开足课程困难;控辍保学任务艰巨,特别是民族地区十分突出。

“这反映出个别地方重视程度不够。”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直言,个别地方领导干部主体责任不落实,还有等一等、推一推的想法,也有极少数干部缺乏改革创新的手段和措施。

谋发展,补强短板促均衡

当前,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不足两年,时间紧、任务重。与会代表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正视短板弱项,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务实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凉山州副州长肖春表示,要进一步落实经费保障,整合国家和省、州各类资金,将项目资金向未通过评估的县倾斜;进一步逗硬激励惩戒,将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县(市)党政主要领导重大任务承诺书内容,严格奖惩。

越西县县长肖正权说,目前全县29所迎检学校全部动工,有决心有信心保证今年9月底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布拖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局长胡子丹说,为补上教师缺口,已经完成156名教师招聘任务,4月还要公招400名,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全力确保今年通过省级督导评估。

“我们的目标是全域甘孜儿女上好学。”甘孜州副州长程静表示,将举全州之力、全州之智,着力补齐短板,改进薄弱环节,全力确保新龙、德格、石渠三县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泸州市古蔺县去年底通过省级督导评估,今年将接受国检。“抓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副县长林燕说,要对标补短、查漏补缺,针对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学校管理层水平不高等薄弱环节,向先进学习,强内涵发展,把古蔺的学校提档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