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高校风靡 失眠失恋打呼噜都能求夸

2019-03-18 09:1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冯浕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你知道为什么昨晚天上的繁星如此明亮吗?那是因为有你的陪伴!”原来失眠竟然也那么值得夸赞!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发现,网络上出现各种夸夸群,有诸如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夸夸群,还有企业、公众号、私人等组织的夸夸群,在电商平台上更有明码标价的夸夸群。对此,有人担忧表示,“过分浮夸的赞扬不是年轻人遭遇压力时的健康排解方式。”但更多人却对此欣然接受,“终于找到一个便利的焦虑排解方式。”

现象

夸夸群高校风靡

失眠失恋打呼噜长得丑都能求夸

天府早报记者查阅发现,夸夸群在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尤为流行。例如复旦大学3月1日建立了第一个夸夸群,到3月12日就扩展到了6个群,群成员人数从200人增加到了2000人。不仅如此,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都出现了“夸夸群”。

3月14日,天府早报记者通过西南财大一个名为“西南财大那些事儿”的公众号加入了“西财夸夸群”,群成员显示已经有121人。下午2时许,“午觉没睡醒不想上班,求夸”,对于记者的请求,一位群成员夸赞说,“你居然比我早醒了7分钟,简直是劳动模范,浑身山下散步者勤劳的芳香。”有成员分享说,“手被玻璃割伤,只能单手耍手机,求夸”,另一成员则风趣地回应说,“你刮一道口子,我刮一道口子,这样我们就是两口子了。”

相较于这些高校夸夸群,一些社会夸夸群更加奔放,记者通过一篇公众号文章加入了一个名为“全国夸夸群1”的微信群,当天短短几小时群成员就从几十名增加到了300多名,群里消息不断,失眠求夸、睡懒觉、打呼噜求夸、失恋求夸、单身求夸、长得丑求夸、被骗求夸……甚至还有人发红包求夸女友。

群主

只能夸不能嘲讽

十多个小时900余人求进夸夸群

有趣的是群成员们的夸赞之言可谓极尽能事,“爱因斯坦每天只睡4小时,图灵每天只睡4小时,我每天只睡4小时,而你也像我们一样优秀。”“你知道为什么昨晚天上的繁星如此明亮吗?那是因为有你的陪伴!”对于记者的失眠求夸,成员们从“心怀天下的大人物”夸到历史名人,甚至夸到了繁星明亮之因。

一位夸夸群群主告诉记者,她在一个自媒体团队就职,创建这个群算是紧跟热点,“当时想到上中学的时候上台说得不好,同学会嘲笑,但是读大学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会鼓掌。”在她看来,“无聊的生活来一场网络上的全民狂欢是好事。比起嘲笑,互夸更包容,这两个面本身就存在生活中,只是现在通过群聊集中地展现出来了。”

这位群主还透露,仅从3月13日晚上到14日下午3点过,就有超900人加她,“我们没有用机器人微信,手工的很多好友都还没有拉到。”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这些群大部分都做了“只能夸人不能嘲讽”的相关规定。例如西财夸夸群就规定,任何烦心事、开心事都可以求夸,不过同时也要求,“不讽刺、不杠精,只能全力夸夸夸”。此外这些群几乎都特别要求群成员“不能打广告”。

电商

明码标价的夸夸群

缴费几十元被20多人猛夸5分钟

除了这类免费的夸夸群,天府早报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发现还有不少收费的夸夸群。这些群有的标价几元,有的则标价几十甚至百余元。一家月销量显示559笔的店铺中这样描写产品,“一本高材生再现夸人群,专业夸对象,送朋友送女友,超惊喜彩虹屁”,其产品标价为188元。

产品评价中好评如潮,很多用户都表示购买来赠送女友或是好友,甚至有人直言买来送前男友。店主透露,群中共有20多位群成员,专业夸人,“夸朋友、家人、爱人、男女朋友,不管是谁,或者你自己只要你想的都没问题。”在买家秀中,有人这样夸赞女子,“小姐姐的眼眸就想珍宝匣里最美的琥珀,是俘获我心的最美那颗……”“一见到你,我脑子里的泡泡就咕噜咕噜着争先恐后冒出来,带着珍珠奶茶的甜甜气味在我脑子里破开……”

虽然这些店铺标价不一,但是记者发现很多店主接受讲价,一些用户也坦言自己只花费了二三十元,不过很多群聊是有时间限制的,比如30元夸5分钟。

心理咨询师观点

夸赞可舒缓不安

但过分浮夸会让人失去斗志

“从心理学上分析,求夸就是一种心理需求。”心理咨询师徐冰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心理需求跟生理需求的原理也是差不多的,“比如饿了就想吃,渴了就想喝。那么在心理需求表现上就是伤心了需要得到安慰,缺乏自信就需要鼓励。”

有一首儿歌唱到“爱我你就夸夸我”,徐冰介绍说,在儿童成长教育理念中,有一条就是鼓励式教育,放在心理学上就是阳性强化的一种方式,肯定一个行为,并积极引导给予奖励。“成人的世界仍然有效,如今的社会节奏快,社会压

力也大,夸夸群的出现也正是一种社会群体心理需求的表现。人们通过互夸来得到安慰、肯定、满足。”

徐冰分析说,“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关注,并总会高估自我的行为及表现在他人的心中的地位,而现实生活中庞大且碎片化的信息量瓜分走人们太多的精力,自己一旦没有得到关注及满足就会出现失落、自卑等负面情绪。夸夸群的出现就刚好提供了让自己被关注的机会,因为人们都希望自我价值能得到认可,夸赞在一方面的表现就是认可。”在她看来,夸夸群的好处就是可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调节心情,舒缓不安、焦虑等情绪。”

那么一味地求安慰会不会有什么不妥呢?徐冰直言,凡事不可过,“一味地求安慰会让人心理上过于依赖而脱离现实,造成心理上的不适应。”她建议说,夸夸群可以用于调剂,“但夸的内容如果高于现实评价,那么其对心理发展并没有多大的推动作用,反而娱乐性更强。一旦人们冷静下来以后内心可能会更加空虚,长期沉溺在这样的环境下反而会无法认清自己从而失去了斗志,挫败和鼓励是相辅相成的,一味追求安慰肯定不可行。”

支招

五法排解焦虑

那么,现代人应当如何正确排解生活、学习、工作中的焦虑呢?“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压力都很大,焦虑是现代人面临的最大的心理问题。因为焦虑人们常常睡眠不好、心慌、出虚汗,精力不集中等等,都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徐冰建议这样应对焦虑,“第一,了解什么是焦虑并正确认识它;第二,重塑自信,想法不等于事实,多元化的评价自己;第三,学会放松用音乐、运动、冥想、腹式呼吸等方法;第四,拒绝多虑立刻行动起来;第五,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