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都“初升高”那些事儿,官方解答来了

2019-05-16 10:3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很多家长关心初升高的政策和普高升学率的情况,据了解,目前成都市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位充足,能满足在成都市报名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升学需求。在成都参加中考可以填报全市任何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吗?什么是指标到校生?哪些学生可以不参加全市统一中考?5月15日,成都市教育局就“初升高”的热点问题进行了 权威 解读。

在成都市参加中考可以填报全市任何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吗?

①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实行分区域管理。全市共设16个招生区域:其中“5+2”区域(即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为一个招生区域,其余15个区(市)县分别为一个招生区域。每个招生区域分别划线和组织招生录取。同时,为稳步有序推进中心城区教育融合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经市教育局同意后,部分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可跨区域招生。

②在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非“5+2”区域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有剩余计划的,也可招收“5+2”区域考生。 

③民办学校按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实行自主招生。

在成都市初中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毕业后可以在成都升学吗?

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招生区域的初中毕业生,原则上应回户籍所在招生区域报名参加中考,也可申请在成都市报名参加中考(简称“借考生”)并采取以下方式升学:  

  1、可填报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调剂生计划; 

 2、可填报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  

  3、可填报五年制高职(师范); 

 4、可填报全市所有中职学校(含公办、民办)。 

 5、部分借考生可享受本地户籍考生同等待遇; 

 6、“5+2”区域公办普通高中第四批次未录满的计划,可招收借考生; 

 7、郊区(市)县普通高中学校存在剩余计划的,可招收借考生。

什么是指标到校生?有啥条件?

1、什么是指标到校生?指标到校生是由教育行政部门将省级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按规定比例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由初中依据学生初中各阶段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学生自愿、从高到低的原则,推荐学生入学。 

2、指标到校生须具备哪些条件呢?指标到校生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是户籍要在本招生区域内;二是初一年级即在本校按政策规定入学、有本校3年正式学籍且在本校连续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符合政策规定正常转学的,应在本校连续读满2个学年以上、且有本校2年或以上正式学籍;三是择校入学的学生不能享受指标到校生政策;四是德、智、体、美优秀,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体育达标。 

3、指标到校生有没有成绩要求?市级统分指标生和区域调剂指标生中考升学成绩(不含特征加分)须高于“5+2”区域省重线才能录取。

4、指标到校生是否需要在网上填报志愿?“5+2”区域符合录取条件的指标到校生,不需要在网上填志愿,由成都市招考办统一录取时在第一批办理录取手续。值得注意的是,“小升初”时择校入学的学生不能享受指标到校生政策,民办学校集团内学校的学生、非本校的初中毕业生、已回户籍地中考报名的学生不能作为民办学校的校内直升生。被录取的指标到校学生不再参加以后各批次、类别录取。

哪些学生可以不参加全市统一中考?

“5+2”区域的区域指标生(即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在本区招收的指标生)、校内指标生(即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一般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在本校招收的指标生)可以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科的初三毕业会考由初中毕业学校自行命题。其他在成都市参加中考报名的学生都应按规定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

成都市初中毕业生有多少能就读普通高中呢?

2018年,成都市初中毕业生就读高中阶段学校(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升学率已达98.5%以上;“5+2”区域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升学率已达66.4%。

郊县班是咋回事?

在龙泉驿区等15个区(市)县(即非“5+2”区域)参加了中考报名的学生,可报考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外国语校区)招收面向15个招生区域的学生(即:郊县班),中考公布成绩后后在网上报名,按中考成绩由市招考办统一录取。

怎样查询中考成绩、填报志愿和查询录取结果呢?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办理中考有关事项,市招考办搭建了成都市中考网络服务平台。中考考生和家长均可注册成为平台用户。凡成都市当年中考考生必须注册申请并登陆平台,完成网上操作(报名、查询打印中考成绩、志愿填报、录取结果查询等)。

中考成绩通知后怎样咨询了解各高中学校的情况?

为减少考生、家长在各学校之间来回奔波,选择适合的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市教育局、市招考办拟于2019年6月26日—7月3日开展“2019年成都市高中学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在线指导考生合理填报中考志愿。活动期间,考生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网上咨询系统,进行中考政策和学校资讯查看,也可以进行点对点的网上招生咨询。全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均安排招生工作人员在线回答家长或考生提出的问题,指导考生合理填报中考志愿。

家长如何及时了解到中招政策?

成都市中招政策通过发放报名指南、给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初中学校召开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告知考生、家长。考生和家长也可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咨询、了解。可以登录成都市教育局及各区(市)县教育局官方网站、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网站,也可在登录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网站后进入成都市中考网络应用服务平台查询、下载相关政策;可以电话咨询各区(市)县招办、成都市招考办相关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