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校企”人才培养模式 助力职业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

2019-06-25 14:59:17来源:华龙网编辑:张雨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凃小义)亲爱的高三毕业生,你知道重庆“硬核”的智能制造(汽车)学院是哪家吗?你知道世界500强企业的选用人标准是什么吗?从6月22日开始至6月2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将带你走进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揭开该校新建的吉利智能制造(汽车)学院的神秘面纱,详细解读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标准人才的秘诀。

强强联合 

携手500强企业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本月中旬,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吉利学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校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当天,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吉利)智能制造学院揭牌,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吉利双元造”智能制造(汽车)高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授牌,吉利控股集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就业基地授牌。

   据了解,智能制造(汽车)学院将整合三方资源,发挥三方优势,共同为永川、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培养一大批与智能制造发展相适应的创新团队和应用技术人才。

  该学院将开启校企合作升级版“校校企”人才培养模式,对照吉利控股集团准员工的显性标准,按照世界500强企业的标准培养人才。

产教融合

构建“1+1+1”校校企双元制人才培养办学模式

   记者了解到,智能制造(汽车)学院首批将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四个专业纳入学院,后续根据三方合作意愿适时调整专业设置。

   三方将在师资培训、考试认证、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及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校校企共同开展深度的产教融合,构建“1+1+1”校校企双元制人才培养办学模式。通过三年时间,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智能制造及汽车类专业群可形成不少于2000人的办学规模,达到优化专业布局形成品牌效应。

   “1+1+1”学制,即学生第一学年在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打基础,第二学年到北京吉利学院学习并参加实训,第三学年直接在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企业顶岗实习。

   这是“校校企”双元制创新模式在全国的首次试点,也是在落实“职教20条”以及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培养人才方面的一种现代学徒制实践探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