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游”结合 武侯区召开研学旅行课程活动方案交流会

2019-07-05 10:1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亮

四川在线消息 7月4日,武侯区主题统整的研学旅行课程活动方案交流会在武侯实验中学举行。会上,龙江小学分校、棕北中学、川大附小江安河分校、北二外附属中学、锦里小学分别分享了《探寻锦里古街,玩味民俗技艺》、《探究生物的多样性,形成科学的自然观》、《一场关于“水”的旅行》、《探秘彩虹电器,感知生活魅力》、《走进武侯祠,争当“智慧小诸葛”》研学课程,内容涉及人文、历史、自然、科技、经济等方面。绘画、剪纸、三句半、视频展示……孩子们各种生动形式回顾了自己经历的研学之旅,生动呈现了在研学实践中的收获和成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班主任代表对研学实践活动的开展进行了经验分享,家长代表畅谈了孩子在研学实践活动中得到的收获与帮助,相关专家对研学实践课程活动方案进行了指导点评。

据悉,为配合教育部、旅游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2019年1月由武侯区教育局牵头成立的武侯区研学实践课题组,紧扣“智慧、仁厚”文化内涵,根据主题、学龄段进行了课程内容划分,确定了武侯区研学旅行主题资源,共计17个研学目的地,形成了17个研学课程活动样例。“学生们的研学重心在于以“研”为手段,以“学”为目的,要在“游”中学,“游”中悟。”武侯区教育局宣教科负责人陈红在发言中这样提到。在课程试点过程中,武侯区千余师生用脚步丈量家乡,用研学提升知识认知。研学实践的活动开展对于正在成长阶段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同时,武侯区教育局还以“我是武侯小主人,深度凝聚武侯神”为主题成立了研学旅行课程编撰小组,进行区域特色文化主题统整的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开发。目前已开发小学段课例11个,中学段课例6个。下一步,武侯区教育局还将聘请专家评选优秀样例,汇编出版《武侯区研学旅行课程样例集》,为全区范围内深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提供课程资源支持。面向家长和学生征集研学旅行基地代言人,加强研学宣传引导,积极宣传研学旅行典型经验,为研学旅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为进一步促进研学旅行活动实效,还将探索建立学生到区域内研学实践基地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体系。 (文/张雨瑄,图片由武侯区教育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