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小学教师张小芳和丈夫双双去支教 “学生就是我的孩子”

2019-09-06 10:11: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亮

张小芳在课堂辅导学生作业。 受访者供图

【故事】

8月28日,新学期即将开始,在路上颠簸了近17个小时,张小芳终于回到了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中心小学校,此时,已是下午6点许。赶路时间长,她看起来很憔悴。但在话语中,依然能听出她对新学期的兴奋展望和对学生们的浓浓思念。

张小芳是广安市前锋区桂兴镇小学校的语文高级教师。去年6月,她与丈夫双双报名参加“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来到喜德县冕山镇中心小学校,开始了为期3年的支教生涯。

初到冕山镇,学校的生活条件比预料中要好,“水电都是通的,就是网络不太稳定。”真正令张小芳感到心急的是班上孩子的卫生习惯差、学习习惯差,个别孩子连普通话都听不懂。

张小芳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教室看见的画面:映入眼帘的全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聊天、做游戏的学生,课桌上连一本书都没有摆。“一定要抓紧让孩子们重归发奋学习的正确轨道上来”,张小芳暗下决心。

从此,张小芳每天都早早地到教室带着学生们晨读。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她经常上网查资料,虚心向同事请教,努力做到课堂教学符合学生实际需要。课堂上,她用心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比如回答问题声音洪亮、举手积极、朗读有感情……通过表扬和鼓励,让孩子们懂得课堂上怎么做才是正确的,使他们树立自信,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支教一年多来,张小芳总是很忙碌。正课、晨读和自习课,她每周要上19节课。每天中午放学后,她还要带孩子们到食堂吃午饭,管理秩序,并把他们带回教室,中午也没有时间休息。

但张小芳并不抱怨苦累,而且常常在课余时间,关心关爱学生。在学生眼里,她是一个温柔的“唠叨”老师:“要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要主动打扫,看到地上垃圾要捡起扔进垃圾桶”……看到挂着鼻涕虫的娃娃,她会提醒他们擦掉,并贴心地递上纸巾。

常常有孩子天真地问:“张老师,你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张小芳总是笑着回答:“因为你们是我的孩子呀,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呢?”

支教一年多,生活和工作的环境条件变差了,但张小芳却觉得很值得:“我生在山区、长在山区,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教师,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看到这些孩子的每一丁点儿改变,我都觉得非常满足。”

张小芳内心深处,也有愧疚。半年前,她的母亲查出罹患肺癌晚期,必须住院治疗,需要人照顾。“没想到,妈妈很快就撒手人寰。或许她不想拖累我们,不想耽误我的工作吧。”张小芳哽咽地说。

为了补回探病期间耽搁的课程,张小芳返校后主动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张小芳告诉记者:“身体上的劳累我不怕,空闲下来,就更加思念和牵挂家人。特别愧对已快77岁的婆婆。等3年帮扶期满,要加倍地孝敬她。”

【感言】

张小芳: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但我要对得起“教师”二字,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教好书、育好人,教他们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做一个对别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