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寄语学子:好奇心比论文更重要

2019-09-11 10:17:10来源:科技日报编辑:王亮

“成功的科学家与他们博士论文关系是很小的,希望大家靠自己的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的价值观,也是他迫切想与初涉科研领域的学子们分享的。9月8日,已经83岁高龄的丁肇中出现在山东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他此行的目的是为8000多名山东大学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

面对着众多青年学子,丁肇中谈了很多,但他首先强调好奇心的重要性。丁肇中介绍,在AMS(阿尔法磁谱仪)项目中,他做过许多科学实验,其中一部分受到了很多科学家的反对,但最后实验的结果证明那些反对的观点是错误的。他向在场的学生总结自己的心得:“科学的进步要多数服从少数,少数人将大多数人的观点推翻了,科学才会继续前进。”

丁肇中提醒研究生们,科学成就的取得,不仅仅是靠在学校里的学习。对有志于在科研领域有所成就的学子们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永远是不变的真理。 “在研究生院里所学习到的只是一点基础。”丁肇中强调。

“科学的发展,是多数人服从少数人。”最后,丁肇中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好奇心,不畏成见,敢于推翻多数人的观点。王延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