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有方 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圆满落幕

2019-11-12 17:4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雨瑄)11月10日下午2时,遂宁市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剧场里,四川扬琴、中阮、二胡、传统民乐打击乐器、传统川剧打击乐器……18种乐器组成的音乐齐奏《万年台小景》热热闹闹的拉开了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的大幕!在2个多小时的展演时间里,来自全省15个市州的23个优秀中小学川剧节目陆续登场,掀起了剧场内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

本届传习普及展演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遂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遂宁市川剧团共同承办。为了满足广大不能到场观看的观众需求,不仅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展示专题,更是通过四川在线携手一直播、映客、斗鱼等4大直播平台推出了现场实时视频直播。截止今早11时,共有超过180万人次通过各大直播平台观看了本届展演。

传承有“新兵” 传统要坚守

“妈妈你看,熊猫灯笼。”首次参加展演的“新兵”,雅安市雨城区实验小学的《元宵观灯》在现场小观众惊喜的呼喊中登场了。憨态可掬的“熊猫灯笼”和“雅鱼灯笼”,孩子们稚气未脱的川剧唱词,让现场观众提前过了一把“元宵观灯”的瘾。“短时间内能把节目表演成这样,娃娃们还是多喜欢川剧表演的,有信心明年会更好。这次也有点小遗憾,本来我们的灯笼是想找雅安庐山花灯的老师傅帮我们扎,和川剧一样都是传统技艺,但因为时间太紧未能成行。”提到首次参加展演的收获,带队的李文静老师满足中带着一点遗憾。

同样的小遗憾也来自于另一个首演“新兵”,“时间太短了,我们只来得及做一个川剧表演唱,没有办法更好的展示。昨天娃娃们看完其他优秀节目的表演都很受启发。这次过来对于娃娃们来说也是学习和交流,看到差距才能更努力。”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城厢小学校的汉彝小朋友们完成了他们的首秀后,领队老师王清对未来的川剧传习充满了信心。

老瓶装新酒 传承有创新

“《别洞观景》是川剧经典名段,还有个名字叫《人间好》,但是我们这次对它进行了一次创编,从人数上到传统技艺上,进行了一些微调。比如说我们将里面一个“划桨”的实物动作,调整成了水袖来表现,调高了节目整体的观赏度。”彭州市天彭镇西郊小学领队周春蕾老师对于节目的创编非常有信心。该校去年参加川剧传习展演的《拦马》不仅一举拿下展演活动的一等奖,更获得了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最佳集体节目奖。

川剧传习已经成为了该校的校园特色,这与“戏剧进校园”多年来的工作息息相关。西郊小学李支德校长充分肯定了川剧传习对学生和学校带来的正能量:“自从我校大力将川剧作为传统文化进行全面传习推广以来,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他们不仅从传统文化中得到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更在才艺能力上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学校也因为大力发展川剧传习,在彭州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了很大提高。接下来,我们将更全面和常态化的在学校中进行川剧的传习和推广。”

五年时间,覆盖全省20个市州300余个学校,参演师生超过4000余名,受众影响超2000万,这是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展演活动在第五年交出的“答卷”,在全国地方戏曲进校园开创先河,成为了我省艺术普及教育一张亮丽名片。传承不止,创新不止,相信在未来,川剧传习展演的舞台上还将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川剧“新苗”,让川剧这一古老的传统戏曲代代传,代代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