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子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9-11-13 17:5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近日,从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传来消息,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学子在“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本科组全国一等奖1项,四川省一等奖8项,四川省二等奖5项,四川省三等奖11项 ,是全国两所获得本科组全国一等奖的独立院校之一。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面向全国高校(包括高职高专院校)所有专业大学生的一项学科竞赛,是面向全国高校的基础性学科竞赛。该竞赛始于1992年,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属于教育部A类竞赛项目,是首批列入“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竞赛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综合数学建模能力为宗旨。

此次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及美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内外1490所院校/校区、42992队(本科39293队、专科3699队)、近14万人报名参赛。西南交大希望学院问鼎此次竞赛一等奖不仅为四川省争得了荣誉,也是学院首次在“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项目赛事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据悉,今年是希望学院第七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长期以来,希望学院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对数学建模非常重视形成了“金字塔型”的培训体系,以四个比赛为依托,全年分阶段培训:新生集中培训(校赛)、春季集中培训(五一数学建模联赛)、暑期针对性强化培训,秋季赛前集中培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外语阅读及写作培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于数学建模竞赛需要涉及多个专业课程,学生在整个参赛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提高应用综合知识的素质,有利于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此次获奖是对希望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模式的有力印证,是体现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才”的办学宗旨,是学院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的有力印证。

附学院获奖名单:

(图片由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