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家长“小升初入学焦虑” 成都启动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

2019-11-19 10:2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为有效缓解家长“小升初入学焦虑”,提升市民教育获得感,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印发《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强弱项、提质量为主线,实施八大举措着力提升公办初中办学水平,为市民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重点扶持综合施策

《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印发后,全市将遴选一批公办初中学校作为强校工程实验校。今后3-5年,市、区(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通过政策倾斜扶持、名校支持带动、名师专业引领、专家全程指导、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等,激发实验校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一大批公办初中提质增效、做强创优,优化教育发展生态,更好地满足市民对优质初中教育的需求。

名校支持名师引领

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每一所实验校确定1所领航高中或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新优质学校等优质名校作为“支持学校”,探索采取集团化办学、名校领办、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或依托高校共建附属学校等多种方式,促进实验校与支持学校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培养、教研科研、教学设施和学校治理等方面共建共享。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每一所实验校选派1名市级名校长(含培养对象)和2名名师(含培养对象)。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社会第三方参与学校特色共建。

增强师资优化教学

实施“初中校长研修共同体计划”,组织开展实验校校长三年集群式培训,通过联合培训、联体研修、联动科研、开发共享课程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实验校干部管理能力和教师的专业能力。采取市级名师带教、区(市)县级名师带教、区(市)县教研员带教、支持学校骨干教师带教四个层次,对实验校教师实施分类、分层次培养。落实备课、上课、作业设计与反馈、辅导、学业评价教学环节基本规范。坚持“以学定教、以评促教、教学相长”,构建现代课堂教学体系。转变教与学的方式,积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学业质量分析与评价。

专家指导一校一策

坚持问题导向、一校一策,梳理发展需求,找准变革切入点,量身制定学校发展路线图,编制“强校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激发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精准补短,促进成长。市、区(市)县两级分别组建专家团队,为每所实验校配备不少于3名指导专家,对学校开展全程专业指导。教研部门每学期组织学科教研员对每一所实验校进行集体教学视导。

政策倾斜评价导向

一是实施四个倾斜,即市教育局在成都市名校长和名师培养对象遴选中,对在实验校专职从教3年以上的予以优先考虑;在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分配中向实验校予以倾斜;在教师评优、评先和晋级等方面,对考评达标的实验校予以倾斜;在经费保障上予以倾斜,确保实验校经费投入高于区域内同类型、同规模的学校。二是强化评价导向。市教育局将“强校工程”纳入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区(市)县开展强校工程建设专项督导,对实验校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重点监测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

近期,成都市教育局将集中公布全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名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