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群文阅读研究活动在棕北小学召开

2019-11-29 16:1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为了在实践中树立关于叙事性作品(寓言)群文教学的课堂建构与课堂实施的意识,2019年11月26日,成都市棕北小学携手成都市龙江路小学中粮祥云分校、成都市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群文阅读叙事性作品(寓言组)研究展示活动。

武侯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甘雪梅老师、计算机实验小学校长尹莉、教导主任王艳珏、棕北小学教科室主任曹小平、龙小祥云课程中心主任黄蓓蓓及各联盟学校的语文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3个学校的3位教师代表在本次活动中分别进行了课例展示。

棕北小学李俊老师执教《寓言中的对比》,通过不同寓言的整合与对比,展示寓言中多视角进行“对比”的写作手法,引领学生进行更多更深的阅读探索。龙江路小学中粮祥云分校刘静雅老师展示课例《故事变形记》,通过多篇不同的龟兔赛跑故事的学习,总结出寓言故事“变形”的技巧。成都市武侯计算机实小曹琳飞老师执教《寓言中的形象与寓意》,通过分析角色形象及写作手法,了解如何塑造寓言中的角色形象,阐明想表达的寓意。

课后,3个学校的做课团队就课例设计分别进行说课。教研员甘雪梅对本次活动进行评价总结,并对3节展示课及团队说课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建议。甘老师指出,群文阅读不能止步于分析和比较,更要重视知识的重新建构,让学生的思维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甘老师对三校在群文阅读上做出的努力表示了欣赏和肯定,同时,也对所有在群文阅读上不断钻研研究的同仁提出了殷切希望。最后武侯计小尹莉校长也提出新时代老师应具有新思维、新格局,打破传统课堂的思维定势。(图片由武侯区棕北小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