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希望学院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

2020-02-21 11:0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系列开学前教学活动,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

夯实教学方案 做实做细工作

学院在广泛征求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明确责任、科学统筹、灵活机动、一课一案”,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的要求下,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充分发掘各部门自身潜力,调动教师主观能动性,积极教研备课,科学在线教学,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坚持务求实效,把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抓实抓细。

精准把握政策 忠实履职尽责

学院在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的有关工作安排下,于2月1日开始,组织所有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参与“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及线上教学进行系列培训,实现共享优质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以提高在线课程教学设计与运用能力,保障远程教学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培训教师按照专家的培训进行在线实时操作,并结合自己的课程特点与专家进行活动,效果良好。培训学习加强了教师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和应用,强化了网络教学开展前的备课准备。 2月10日之前完成所有教师和学生超星帐号的注册绑定工作,完成所有课程的开设,保证顺利开课。

强化课程建设 线上线下相结合

通过在超星、智慧树、雨课堂等网络平台建课,以慕课、SPOC课、网络直播课等现代网络教学形式,借用学习通、“速课”、“ppt+语音教学”的方式,完成线上学习、测评、答疑等。课后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自主登录超星尔雅教学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和在线考核,教师通过在线答疑的形式为学生答疑解惑。另外,学生线下根据教师要求学习相关教材和学习资料,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模式。

网上教研齐开展 集思广益建课程

学院各系部纷纷通过QQ群、微信平台召开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云教研室”的载体作用,大家集思广益商定课程实施方案。对于毕业论文(设计),各指导教师通过网络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对于需要在校进行实验、实践才能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学院采取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等方式。学院还决定适时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总结和交流活动,推选一批在线教学水平高、深受师生喜欢的优秀教师,打造一批建设质量高、示范效应好的优秀在线课程,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在线教学经验,促使学院在线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