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不降、实质等效” 四川72所高职院校线上教学

2020-03-04 10:5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四川高职院校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多措并举向“线上教学”要质量、求实效。截至3月3日,全省75所高职院校中有72所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加强协调指导,保障“有资源”

为确保线上教学课程资源涵盖范围和种类数量,省教育厅主动对接并推荐智慧职教、超星学习通、爱课程等主流课程平台为省内学校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支持职业院校充分利用覆盖全部19个专业大类的203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省内36所高职院校提供508门优质课程向其他学校无偿开放。

强化能力培训,做到“开好课”

各高职院校围绕线上教学教育理论、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和平台操作、软件应用等内容,采用直播课堂、QQ群交流、远程协助等形式广泛开展教师教学能力线上培训。截至3月2日,已组织线上培训教师21582人,切实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企业、学校、班级、教师、学生”线上教学立体化服务体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交流研讨线上教学方法;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组建课程在线教学实施小组,协同开展在线教学。

创新内容方式,力求“高质量”

为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各高职院校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实时更新教学内容,采用“直播授课+在线互动”“录播资源+翻转课堂”“在线教学平台+直播互动平台+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将线上教学和集中远程“云辅导”相结合,构建家校并举、五育同行的通识教育空中课程体系。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将疫情最新动态和学科知识及时融入到线上课程教学中。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将疫情防控的感人真事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加强监督评估,确保“有实效”

各高职院校及时跟进线上教学动态,制定有针对性的监测督导措施,指导教师改进教学,逐步形成行之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线上教学“实质等效”。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网格化质量内部监控与外部督导相结合的“两结合、三个三”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制定“一人一案”,确保线上教学不空堂,学生一个不落下。

同时,为确保部分来自贫困山区、边远地区、高原藏区不能进行实时线上学习的学生,高职院校采取提前下发学习任务、课程资料和课后观看同步录制的线上教学视频等方式帮助其开展自学,教师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进行辅导答疑;对完全无法上线学习的学生,采取邮寄学习资料、布置阅读任务、巩固已学知识等方式指导学生学习,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开展心理抚慰,指导学生安排好假期学习生活;学生返校后,将通过单独辅导、集中补课等形式补足补齐补上相关课程内容,确保跟上教学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