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四川中小学电视复课首日 家长们关心的都在这

2020-03-09 11:4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范芮菱 李丹)“升国旗,奏国歌……”3月9日9时,一场特殊的线上升起仪式在我省部分中、小学生的家中上演。孩子们站在电视机、电脑前,注视着视频中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响亮的唱起了国歌。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等继续延期开学。为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今日起,省教育厅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网络平台三种方式推送播出教学资源,为全省中小学校和师生在线教学提供保障;此外,由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也在今日播出。

电视复课首日,班主任和学生一同上课

“从几天前接到复课的通知起,我们就陆续在做准备了。”成都市玉林中学附属小学二年级班主任苏承静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班上学生能够顺利复课,她已经告知家长们提前浏览相关网址、文件,并下载了上课可能会用到的视频和教材。

“由于延期开学,家长们普遍都比较焦虑,不知道在家如何安排孩子进行有效的学习。因此,这次复课来得非常及时。”按照学校要求,在复课第一天,作为班主任的苏承静将陪同学生上完当天的全部课程,以及时发现和解决线上课堂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

记者了解到,此前我省各地学校自主组织的线上教学均以复习为主,但从今日起,学生们将可以学到新的知识。“新的知识点并不一定是新教材中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的内容,也可能是学生们下学期要上的新课,也有可能是明年才会学习到的。”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董洪丹表示,线上教学中初三、高三的内容主要则为分析知识重难点,讲解往年高考中考真题。除了科任课之外,每天下午,线上教学还安排了阅读课、名师讲堂、室内体育运动等视频,供学生观看。

网络卡顿?省电教馆新增多个渠道

线上教学播出后,我们的后台也收到了许多家长的留言,有些反应网络卡顿,造成学生线上学习困难的问题。

省电教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广电网络是比较稳定的,因此建议各位学生、家长尽量使用电视进行线上教学,“许多80、90后家长习惯通过手机、电脑、平板让孩子观看教学课程,这样很容易因出现网络拥堵的情况。”

同时,为减轻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压力,缓解网络拥堵卡顿,扩大四川云教电视课堂的覆盖面,省电教馆还特别增加了腾讯教育空中课堂专区等平台播出,同时四川电信、四川移动、四川联通等IPTV也增加了专用频道用于播出课程,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需要收看。

那么没有网络条件的学生如何进行学习?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线上教育方式都应该是以服务学生为基础的,不得增加师生、家长的负担;所有类型学校的教育教学终端都要以电视为主、网络为辅。个别不具备硬件设施、电视网络、学习环境的学生应当实行“一生一策”,由当地教育行政政部门和学校统筹兼顾,确保跟上学习进度。

家长复工孩子没法学? 复课后老师将一对一再教学

据部分中小学家长反映,目前很多家长目前已处于复工状态,电视和视频内容的学习工作日实施有困难。

记者了解发现,昨日,成都市大多数学校都在班级群发放了温馨提示,希望家长一定不要着急,工作日无法和孩子一同学习的家长可选择下班后或者周末和孩子进行收看,“确实无法收看的没有关系,正式返校后,学校会对学生进行一个线上教学成果的评估。如果学生学习效果不理想,学校将会安排学校老师一对一的对学生进行再教学,请家长一定解压放宽心。”

有学校表示,在特殊时期,学生在家首先关注身心健康,加强卫生防疫知识的学习,加强自我防护。在线学习中如果还有更好的建议和想法,也可以在学校发放的相关调查中提出。“疫情期间,孩子、家长、老师都是初次尝试这种学习方式,难免会有不足之处,都会遇到很多困难,请大家多多理解,多多包涵。”

针对有家长反映线上授课如何能够保证学生们能够真正吸收新知识,达到有效学习的目的?记者了解到,此次线上授课的内容,都是省教科院专家根据我省青少年成长规律、区域特征和学龄段特点,而定制的适合在网上进行教学的课程。

“在上课的过程中,师生可以及时把问题记录下来,在课后与学校科任老师联系,及时解决疑问。同时,学生们还可以通过电脑端进行网课回放,同时在留言处进行评论。线上课堂的老师看到之后,也会及时解答。”成都树德中学英语老师谢英美建议。

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