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怎么干?重点来了!

2020-04-26 10:2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文/图

4月24日,记者从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2019年四川省初中毕业生80.37万人,其中就读省内中职学校(含技工校)31.98万人,占比较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备忘录关于“坚持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不动摇,各地高中阶段职普比保持45%以上”的要求尚有差距,存在各地市(州)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从各市(州)来看,全省有宜宾市、凉山州、广安市等7个中职占比大于45%的市(州),有自贡市、泸州市、乐山市等4个中职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低于45%的市,有巴中市、南充市、成都市等10个中职占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州)。

那么,今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怎么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职学校德育课程教学工作,鼓励职业学校编写中华经典诵读等优秀传统文化校本教材,推动开设中华传统美德必修课,开展校风示范学校争创活动和中职学校“文明风采”活动等。

扩大中职教育招生规模。以改革调整中职招生任务考核办法为突破口,按照市州户籍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的比例,分区分类精准下达中职招生任务,确保2020年全省职普比达到45%;建立中职招生占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常态跟踪、考核机制,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适度调整普通高中规模;建立通报制度,逗硬奖惩措施,将各地中职招生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安排专项经费、项目建设、创先评优、政策扶持的重要因素。

进一步畅通中等职业教育上升通道。通过扩大五年制高职、高职单招等,大力提高中职升学比例;改革完善高职单招政策,2020年,扩大了单招学校范围、计划规模和中职生计划比例,单招学校从2019年的59所扩大到90所,1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首次开展单招考试;全省单招计划21.74万人,其中面向中职学校招生计划12.43万人,占比接近60%。

加强职业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集中整治社会反映强烈的虚假招生宣传、违规收取费用、买卖生源、实习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提高中职教育办学质量。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主动布局四川“5+1”“10+3”“4+6”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专业;加强“国控”专业管控,继续缩减护理、农村医学、中医、学前教育等专业招生规模。

提升中职教育服务能力。以市州为主导和统筹,采取合并、托管、集团办学、校园土地置换等措施,整合1200人以下的“小、散、弱”中职学校;制定《关于新时代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的实施意见》,从2021年起,将“9+3”工作纳入相关学校常规管理和教育教学;推动成渝中等职业教育密切合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好与浙江、广东两省的东西部协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