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疫情之下,线上教育真的可以成为蓝海么?

2020-05-07 10:4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邓翔沣 张雨瑄

5月6日,成都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学生到校复课,教育培训仍按要求还没开门营业。“你看嘛,我们这几天都在清理相关的设备,准备和旁边的一家培训机构合并。”近日,当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蜀汉路的舞琳文化艺术学校的时候,负责人之一的边女士正在指挥工人拆除学校里面的电灯。边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学校已经三个多月没有开门了,亏了100多万,“实在是熬不住,才有了和同行抱团取暖的想法。”

疫情冲击,成都中小学培训机构面临怎样的挑战?线上教育是否会迎来发展新机遇?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培训机构迎来冲击与机遇

“从1月份现在,我们学校净支出了30多万。”当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金牛区蜀汉路成都德之风艺术文化培训学校。在1100平米的学校内并没有开灯,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教具和消毒器械,“我们学校包括了空手道、跳舞、素描等培训,现在大家正在为复课做准备。由于前段时间没有交房租,房东先把电断了。”

成都德之风艺术文化培训学校校长周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由于不能开课,学校面临最大的问题是零流水,一方面是不得不支出的房租、员工工资等成本费用,一方面又不能开展教学活动,学校的资金链显得非常紧张。去年底,学校曾花了7万多搞了一个促销活动,准备招收200个学生,疫情一来,这些就全部打水漂了。“现在,周围有几家培训机构在商量,准备一起合并到我们这里,来应对疫情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在1-3月疫情期间,成都大约有1/3的线下培训机构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况。其中,不少机构面临关门的境地。

线下培训面临冲击,线上培训业务迎来机遇。“在疫情期间,我们中小学在线直播课程春招和续费情况整体远远超出了预期,续费率和新生报名同比增长较快。”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由于相关政策规定,尤其是线下机构的暂停营业,客观上提升了大众对在线教育的了解程度,对线上教育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疫情期间,我们的课程订单有很大增长。”猿辅导在线教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的免费直播课服务了2000万学生。

记者调查发现,在疫情期间,不止是VIPKID和猿辅导在线教育等巨头,其他拥有在线业务的中小教育机构客户量都有所增长。据相关统计,在线课堂工具Classin “仅过年的这一天就有近一千家机构进行注册“。

线下转线上,道路真的好走么?

在疫情期间,线上教育迎来风口。

4月26日上午8点20分,成都市民张女士准时打开电脑为11岁的孩子接入学而思培训机构的网课上课系统。经过几分钟的调试后,学而思网络上课系统成功地被投屏到张女士家的电视上。“授课系统非常流畅,线上课程的效果与线下差距不大。”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转线上是不明智的。”今年30多岁的朱老师是成都一家空手道培训机构的教练,疫情以后,他所在的培训机构就开始尝试在线上进行教学。但是,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朱老师告诉记者,由于空手道实超性很强,在线上教学以后没有办法手把手去教学生,“所以,网课只是单纯的变成了与学生的一种联系。”

“我们在疫期进行了线上美术课教学,效果不大好。”番茄田艺术培训学校成都某分校校长告诉记者,低龄段儿童美术课线上教学存在很多客观障碍,不是很适合。

部分家长也对线上教学的效果持保留态度。“在师生互动方面,线上和线下教学在效果上有明显的差距。”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的邓磊最近为一年级女儿的在线培训课操碎了心。记者在现场看到,英语老师正通过视频与10位学生同时开展对话训练,声音十分嘈杂,“孩子也听不清楚老师讲啥,老师也无法对孩子的语音语调及时进行纠正。”邓磊说。

记者发现,在疫情冲击之下,英孚、学而思、猿辅导等本来就有或者一直开展线上培训基础的行业巨头在全面转为线上教学时相对成功,而中小培训机构在转为线上教学时效果相对较差。

“线上开课比较容易,但能不能“上好课”是另外一回事。”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转为线上授课以后,许多和课堂有关流程需要重构。此前在在线业务有布局、课程体系完整的巨头更容易完成“线上化”的过度,而大部分小机构在内容体系和线上经验都欠缺,都如果直接做“平移”的话,线上服务可能跟不上。

线上教育是趋势,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对于在疫情冲击之下中小学培训行业的前景,多位受访者都表示,线上教育是一种趋势,是线下教育比较好的补充。线上教育是一种趋势,但不是蓝海。

“即使‘2亿人同时在线’的风口,从业者仍需保持理智和冷静。”EF英孚青少儿英语成都中心总校长张素萍看来,在线上教学模式中,老师与学生如何建立信任和情感链接;教学内容如何最大化还原;教学方式如何保持高互动等这都是需要直面的问题。如果盲从风口驱使,是无法长久的。

虽然在这次疫情期间,EF英孚青少儿英语推出了线上产品,吸引了近万名学员参与到EF线上互动课程。“但是,一旦疫情结束或好转,我们将在得到教育局及相关审批部门的许可下,让孩子们回到线下课堂在真实的场景中学习。”

“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在VIPKID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来,线下教育在在某些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特别是幼儿教育、特殊教育以及运动类教育,需要面对面地进行授课,在这一方面线下教育的优势就非常明显。

“线下教育转线上不是一条好走的路。”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中心的付思斯老师认为,线下或者线上都只是一种方式,对教育的理解,师资、教学效果等是才是教育本身的东西。转线上怎么转?流量怎么来?产品怎么做?这些在线下的都不是问题,如果很多教育机构如果缺乏相应的人才储备和意识积累等,盲目转线上教育是不明智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