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五亿线上课程访问量,交大希望怎样做到的?

2020-05-14 17:1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日前,一份“停课不停学”四川本科院校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运行报告通过超星学习通APP官方发布了。报告中显示,2月3日至5月8日期间,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位居四川省本科院校学习记录排名第一名,访问量高达5.25亿次。面对如此高的访问量,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是怎样做到的?

面对疫情影响,交大希望学院积极落实高校主体责任,探索保障线上教学秩序与质量新思路,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构建信息化教学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教学管理运行,成立线上教学督查专项工作组;更新教学理念,打造线上翻转课堂;强化评教构建,开展线上教学课堂满意度在校问卷调查;多措并举、群策群力构建线上教学开展体系,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

组织开展培训,提早做好教学准备

疫情发生后,学院快速响应,在广泛征求教师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明确责任、科学统筹、灵活机动、一课一案”,先后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学习须知等近十个相关文件,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组建多个线上教学交流群,协助教师建好课、选好课、讲好课,发布帮助手册。学院教师共开出课程400多门,除操作类课程因网络条件限制无法进行以外,其他课程均进行线上授课,有力保障了整个教学秩序的平稳运行。

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教学管理运行

为保障线上教学“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学院特制订线上教学督查制度,由教务处、教学督导室、系部督导组骨干成员和教务员组成线上教学督查专项工作组,进行不定期巡课;审核课程建设与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及课件 PPT等教学资料。学院组织教学督导员每周抽查在线授课教师课堂情况,并形成《督导听课周报》;每周排查不在线或低活跃度学生,针对性开展教学帮扶。教学督导室根据每周掌握的线上教学情况,于每周末编制线上教学质量报告,反馈至学院,并递交至省教育厅。

此外,学院安排各系部每周对本单位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进行分析,形成每周教学运行报告并反馈至教务处,并由教务处形成每周学校教学运行报告。

更新教学理念,打造线上翻转课堂

目前,学校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按正常课表进行排课。学院各系部充分发挥“云教研室”的载体作用,定期通过QQ群、微信等召开教研活动。针对相关平台网络卡顿、延迟等因素,学院变更形式,要求教师以录播的形式发布线上课程。

学生们课前借助微课自主学,课中在教师的引导下合作学,教师通过在线答疑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课后学生也能选择性地进行课堂回放,从而实现了网络翻转课堂,保证了教学效果。

强化评教构建,完善信息反馈机制

学院在各二级学院和各学段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组织开展了学生评教活动,以达到全面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改善线上学习体验的目的。学院教务处针对网络授课内容进行科学研判、细致模拟,评教主体涵盖到每个学生、每门课程,并将评教结果纳入教师考核体系板块;以在线问卷调查的形式,以学生视角对教师教学整体表现进行主客观评价。通过开展评教,教师及时得到学生反馈建议信息,从而针对性开展教学改进。(图片由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