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首个“吃螃蟹”,“多校划片”真的来了?

2020-05-19 10:0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日前,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出台政策,实行“多校划片”,为四川首个实行小学“多校划片”的区域。辖区内的小学划分为三个批次,其中第三批次分为12个学区,全部实行摇号录取。

月初,北京市西城区也公布了“多校划片”政策,成为北京市第6个出台该政策的区域。越来越多的地方实行“多校划片”,释放了什么信号?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首个“吃螃蟹”的区域 适龄儿童可填报三所学校

5月中旬,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出台政策,按照相对就近、交通便利、学位平衡、相对独立原则,结合学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就学距离、周边主要交通要道,兼顾生源集中与生源分散区域、新城市与旧城市区域等现状,将辖区内第三批次学校划分为12个学区,实施“多校划片”。

随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出台了具体细则,每一名适龄儿童可以根据意愿填报三所学校,若同一所学校的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则电脑随机录取;若同一所学校的第一志愿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直接录取全部报名适龄儿童。第一志愿未能录取者,参加第二志愿学校的计划录取,若填报同一所学校的第二志愿报名人数超过该校剩余计划数则电脑随机录取;若填报同一所学校的第二志愿报名人数未超过该校剩余计划数,则直接录取全部报名适龄儿童。第一、二志愿均未能录取者,按照上述规则参加第三志愿录取。三个志愿均未能录取者,由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在学区内统筹安排学位。

为何“多校划片” 解决学位不足和教育不均衡

按照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回应,之所以实行“多校划片”,是为了破解“单校划片”难题,解决学位不足和教育不均衡的问题。

一直以来,小学适龄学生户口对应唯一的一所学校。以成都市为例,很多街道对应的学校几十年从未改变,学区房也就应运而生,有的房子即使在一条街上,但因划分的学校不同,可能房价出现较大差异。这一模式下,为选择一所优质学校,居民大量聚集到一个区域,造成该区域生源剧增,学位严重不足。实行“多校划片”,这些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多校划片”给学生提供了更大的自主选择权,能更大程度地满足老百姓不同的教育需求。

对于学校来说,“多校划片”也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推手,同一学区内的学校,让学生家长自主选择,能客观反映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学校优质发展。

此外,“多校划片”或能降低学区房“炒房”热度,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百姓的教育焦虑。

是否会全面推行 这是趋势,或将选取片区试点

目前,成都市其他区市县都还没有公布划片办法。据多名小学校长分析,今年实行“单校划片”的可能性较大,“多校划片”不会全面推行,但有可能会选取某一个相对成熟的片区进行试点。

成都市初中均实行“多校划片”,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因此,小学“多校划片”是一个趋势,只是还需要让市民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知名教育专家纪大海认为,实现“多校划片”,受冲击比较大的是传统强校对应的学区房,相反,在教育整体实力较强的学区内,原对应学校相对差一些的小区反而能从中受益。

“‘多校划片’一是能够保障片区内学位的数量,确保每个孩子享有就近入学的权利,二是确保每个孩子进入片区内优质资源的机会均等。”纪大海说,“多校划片”政策也体现了政府对于教育均衡的决心。

近年来,成都市也在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