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苏华:持续关注职教高考,呼吁为职教生上大学“扩路”

2020-05-25 13:5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5月,苏华进京履职,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全体会议。这一次,他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带来了3件提案,其中2件是他关注多年的老话题:职业教育。

虽然是老话题,今年,苏华提出的却是新问题。他要大力呼吁深化职教高考。

事实上,从2013年起,苏华每年都在写关于建立职业教育高考制度的提案,在小组会议、大会发言中反复呼吁打通职业教育学生参加高考的通道,设置独立的职业教育高考。2019年1月,他的这个建议终于被正式采纳——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国务院这个文件颁布一年多来,各地执行比较慢,落实得不到位。所以,今年我提交了关于深化职教高考、推进产教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提案。”5月23日,苏华告诉记者,这件提案的核心,就是建议提高职教高考的本科招生计划占比,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苏华说,国家对职业教育财政投入逐年加大,每年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的占比,应按照当年职业教育毕业生和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数量之比确定,高等学校招收职业教育毕业生的比例应逐年提高,吸引更多优秀学生主动学习技术技能。

苏华认为,目前职教高考本科录取率远远低于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只有逐步实现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在本科招生计划上大体相当,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也才能真正实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提供大量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今年,苏华还在另一件提案中提出了“在民族贫困地区深入实施职教扶贫”的建议。“针对贫困家庭大力开展职业教育,能够立竿见影地帮助他们凭借一技之长获得就业机会,有利于提高贫困家庭持续脱贫致富的能力,进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样既赋能又扶智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