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小学举行团辅活动 疏导师生情绪

2020-05-26 10:0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文/图

“心理教育与学科教育同等重要。”这是成都市成华实验小学心理辅导教师李涛的观点。5月25日,全国学生心理健康日。成都市各中小学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团辅活动。

记者在成华实验小学看到,心理咨询师为近30名老师举办了“班主任心理培训”,原本并不非常熟悉的老师,被分配成为4个小组。每组成员要根据心理咨询师的指令完成任务。最开始,老师相互之间还有些拘谨,但随着活动的开展,老师们逐渐熟悉起来。“我去年进入学校,跟很多老师都只是点头之交,实际上没有什么朋友。今天的相处,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一名年轻老师说。

“通过活动的形式,让大家建立信任,这是团队合作的基础。”心理咨询师万娟说,心理健康的意义在于让人有质量地生活,而团队辅导就是让老师们放松心情的一种重要方式。

“过去我们更关注抑郁症等群体,而实际上,每一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困扰。教师除了职业的困扰之外,他也会面临来自社会的压力。因此团辅的作用就在于释放情绪。让他们增强幸福感。”万娟说。

除了针对教师的团辅活动,成华实验小学还利用“生命绿岛”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李涛介绍,通过音乐,让学生放松身体,进而放松心情。

“对于小学生来说,学业压力、与家长的亲子关系,以及与老师和同学的相处方式。”据李涛介绍,她所接触的一名学生,每次考试之前都会告诉自己:“我要考出好成绩”,但是结果总是不尽人意。孩子因此患上了考试焦虑症,她通过引导孩子画画,帮助其缓解焦虑情绪,最终收到较好的效果。李涛说,对于孩子来说,心理教育与学科教育同等重要。只有身心健康,才是孩子成长的基础。

据了解,成都市目前已有近四万名教师取得了成都市学校心理辅导员C级资格,实现了班主任C证全覆盖。

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下一步,成都教育将发挥班主任在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发现并配合做好有心理危机倾向的高危学生的干预行动。推动学校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及时进行心理危机鉴定与干预评估。

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也是成都教育的一大重要工作。成都市教育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将调节教师心理、帮助教师排除心理障碍,作为教师心理健康关护的重要内容。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为教师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供必要的条件。探索在教师招聘、引进中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关注心理健康程度、抗压能力等重要指标,并将其与体检放在同样的位置。鼓励学校定期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测评服务。探索教师心理危机的预警、干预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