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教育局发布“两自一包”改革初步成果

2020-06-02 16:2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2020年5月29日,武侯区召开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区域教育赋权学校的制度供给改革研究》成果发布会,本次改革研究以武侯区“两自一包”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实践为载体。成都市武侯区自2014年在新建的川大附中西区学校试点探索“两自一包”学校管理体制改革,5年多的成果如何?

2014年成都市武侯区启动“两自一包”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即在区域层面,把相应的人事权、财权、事权下放给改革学校。推行“教师自聘、管理自主、经费包干(简称‘两自一包’)”管理模式。这一改革充分落实了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了基础教育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彻底打破了教师收入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根本解决了公办学校教师进出不畅痼疾;解决了长期困扰各级地方政府学校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等等。

这些问题的解决,从根本上激活了学校办学活力,增强了教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改革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改革以来,区域教育质量实现了整体提升,2019年全区中考一次合格率连续5年全市第一,全科合格率全市第二。近年来中考高考重点率持续上升,2019年武侯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目标总体达成度为92.27%,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

实施改革学校数量不断增长

从2014年初到2019年底,“两自一包”学校制度从武侯区的1所改革试点学校扩散至成都市的76所学校。今年武侯区还将新增10所公办学校实施改革。

区域教育公共服务品质明显改善

近年来,武侯区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成功创建四川省一级示范校2所、成都市新优质学校14所、成都市一级幼儿园24所,全区优质教育覆盖率达68%。中考“一次合格率”“全科合格率”等指标均位列全市前2名且持续增长。

学校、教师管理效益明显改善

2020年,课题组从职业倦怠、薪酬制度、激励机制、专业成长、学校氛围等5个维度进行了比较研究。样本为武侯区23所改革学校1091名干部教师,比较样本为武侯区11所非改革学校533名干部教师、成都市其他区县8所非改革学校888名干部教师,成都市其他区县的8所学校来自主城区5所、近郊3所。结果表明,学校管理效益明显提升,教师关键行为特征得到明显改善。

改革经验得到肯定和推广

2017年,改革实践入选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典型案例;同年12月入选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2018年入选教育部“十八大以来教育综合改革典型案例”成果集、“四川省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典型”案例。2018年1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体制改革简报》刊发武侯教育改革经验。

课题组主要成员受邀参加中国教科院首届“实验区局长论坛”、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做微论坛专场学术交流。研究成果得到了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科院、中国教育学会、川师大领导、专家学者的肯定。(张雨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