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特别的毕业季 他们把毕业典礼搬到了武汉

2020-06-17 10:37: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张雨瑄

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生舞动芭蕾留念。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6月10日举行的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典礼。(西南财经大学供图)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这个毕业季、就业季,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们来说有些苦涩。一方面,不能像师兄学姐那样来一个风风光光的高调毕业仪式,留下最珍贵的记忆;另一方面,除了部分考研等去向,要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全省48万应届毕业生,如何妥善解决就业,不仅是他们的生计问题,也关涉无数个家庭。

本期周刊聚焦此话题。我们看到,我省各高校既给毕业生们施以温情和鼓励,更倾力搭建平台、扩大渠道、针对帮扶,尽力帮助学生们顺利就业。

这是很特别的一年毕业季。近期,四川省内高校陆续举行了毕业典礼,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从形式到规模等,都与往年有所不同。一些学校只邀请了部分学生代表,一些高校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还有学校更是将仪式搬到了武汉,专门为湖北籍学生举行了一场暖心的毕业典礼。□本报记者 李寰 李丹

从成都到武汉 相隔千里的毕业典礼

“感谢学校为我们留住了这一份仪式感”

6月12日,四川农业大学在成都举行了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当天下午,在千里之外的武汉,该校另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也在进行。

在武汉一家酒店的会议室内,17名四川农业大学2020届湖北籍本科毕业生穿着学士服,在家属亲友团的见证下,由该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为他们一 一颁发毕业证书,然后拨穗、合影。

今年,为了让更多学子不留遗憾,四川农业大学做出这个暖心决定——把毕业典礼和授位仪式搬到武汉。

武汉及周边17名报名参加授位仪式的同学既高兴又感动。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生卢人铭,专程坐了两个多小时高铁从湖北十堰赶赴武汉参加授位,赞叹学校的安排“很暖很暖!”土木工程学院保研到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王任雅弘在答谢发言中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选择了毕业季不返校,内心难免有许多纠结与失望。收到即将在武汉举办毕业典礼短信的那天,我的脑海里闪过一句话: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感谢学校和老师为我们留住了毕业季的这一份仪式感。”

从线下到线上 跨越时空的毕业典礼

“很遗憾不能亲手为每一位同学拨穗正冠”

6月9日上午,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内“I LOVE CDU”毕业季摆件、熟悉的毕业歌、温暖的毕业视频,成都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简单朴素却不失庄重。当天,只有58位毕业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3万余人通过微博和网站直播在线感受毕业氛围。

四川师范大学今年有9328名本科生和1275名研究生毕业,也只派出了200名同学现场授位。校长汪明义在毕业典礼上深表遗憾:“不能亲手为每一位同学拨穗正冠,不能亲手为每一位同学颁授学位,不能与每一位同学握手道别……”

6月10日清晨,西南财经大学以“草坪典礼+线上直播”的方式为6000余名毕业学子送上一个别样的毕业典礼。

同样采用新形式的还有成都理工大学。6月10日,成都理工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该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前提下,采取户外现场+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了一场不“疫”样的毕业典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