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与四川的合作,北大、同济等名校副校长们说了啥?

2020-08-24 10:4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川报观察记者 任鸿

8月21日、22日,四川省校战略合作工作推进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8所知名高校的嘉宾与省校合作平台负责同志、有关省直部门和各市(州)负责同志等齐聚成都,交流经验做法,共商深化合作事宜。

在22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多家知名高校副校长或相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他们如何看待与四川的合作?对未来合作有何期许?

评价:

四川省校合作潜力巨大

“我这一个月来成都三次了。”第一个发言,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一上来就“透露”了自己近期的行程。

无独有偶,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也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最新的行程安排,“今天(22日)下午就要到眉山调研。”

往来密切背后是各高校对与四川开展合作的看重。

“四川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省校合作潜力巨大。”张平文表示,北京大学与四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入对接,展现了良好的合作前景。

“四川是全国农业大省,是我国粮油、生猪、茶叶等农产品大省,多个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也让四川的战略区位更加重要。”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十分看好与四川的合作,“四川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与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高度吻合。”

对一些研究领域来说,四川的资源更是得天独厚。“在凉山州,我们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建了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这是中国首个、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 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主任牛犇介绍。

“我们格外重视与四川省的合作。”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介绍,该校以全校合力积极推进省校合作,省、校领导实现了常态化互访交流,学校二级单位与四川省各部门、地市等分别构建起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

往来之间,合作加深,成效显现。

人才培养及交流方面,徐建平介绍,2015年以来,同济大学在川招录本科生人数仅次于上海;牛犇介绍,今年到四川定向选调的清华毕业生位居全国第一。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果更是亮眼。“我们设立了‘校地合作专项资金’,截至目前,与多地联合研发项目320多项,带动投资约80亿元,新增产值超40亿元。”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介绍。

展望:

围绕国家战略开创合作新局面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深化省校合作,开创新局面?交流发言中,不少嘉宾都提及了国家的重大战略。

“高校和地方政府应携手奋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龚元石表示,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将围绕四川省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等合作。

张平文介绍,近期来川,一项重点工作是推动北京大学、成都市、吉利集团共建西部研究院的相关工作。“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需求,研究院将为四川省、成都市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干部培训、文化建设、战略研究和智库等方面提供支持,努力把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核心使命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校地和校企创新合作,共创互利多赢的新格局。”张平文表示。

落实中央部署,四川将推进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这项部署引来不少高校关注。

“支持天府实验室建设,学校将聚焦先进技术研究,推进自主研发国内首套燃烧流动CFD商用软件开发与应用、建设国内领先的非接触测量设施等。”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介绍。

许唯临表示,四川大学将进一步助推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科研主阵地,与四川尤其是成都一起共享和布局一批承载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设施和体现西部与区域特色的大科学装置。“学校的‘十四五’科研规划将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起谋划。学校还将充分发挥文理工医齐全优势,聚焦四川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重要增长极。”许唯临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