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暴徒持刀闯进校园怎么办?看警方教你如何处置

2020-09-02 19:3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9月1日上午,一名歹徒持刀闯入成都市青羊区浣花小学校园,叫嚣着四处闯荡……别慌,这是青羊区2020年秋季平安校园建设暨“两防一化”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中,“校园处置突发事件”演练环节出现的一幕。

学校安保人员发现后,立即拉响警铃报警,按照反恐防暴预案成反恐防暴战斗队形一边手持盾牌围住歹徒阻挡其行凶,一边紧急报警。各班级男老师纷纷拿起反恐装备进行抵抗,女老师则带领学生们通过安全通道进行有序疏散。持刀歹徒屡次想冲破防御圈未果,就把目标转向四周手持盾牌的学校安保人员。

危急时刻,全服武装的青羊公安分局反恐快反小组到达学校,4名快反人员迅速形成战术队形靠前核心处置。处置中,一名快反民警在盾牌手的保护下,伺机使用高速催泪瓦斯喷射器对歹徒面部实行喷射,在歹徒失去反应瞬间,用长棍打掉其砍刀,实行跪压控制,上拷带离。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一场有惊无险的发生在校园内的“持刀砍人”事件得到顺利处置,学校又恢复了平安。

“不管在哪里一旦遇上类似的暴力恐怖事件,第一时间要远离犯罪现场,不逗留,不远观,并第一时间上报老师、警察叔叔和保安叔叔,树立‘安全第一,团结勇敢’的理念。”青羊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告诉在场学生。

以“开学第一课平安进校园”为活动载体,青羊公安在全区前期“1+1+N”校园“警、校、家”平安体系建设基础上,全面落实平安校园建设“五防”工作(人防建设实名化管理,物防建设实有化展现,技防建设实用化配备,联防建设实效化运行,心防建设实物化推进),大力开展校园安全“两防一化”(防止过激行为,防犯校园侵害,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全区校园平安和谐。

在活动现场,全校师生们还近距离观看了警用装备及仿真毒品,了解了警用装备的用途和毒品危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