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心理健康”“节约粮食”成关键词

2020-09-02 19:3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李寰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上午,成都各中小学迎来返校学生。各个学校开学第一课讲了啥?记者发现,不少学校在开学第一课的选择上形式丰富,“心理健康”“节约粮食”等关键词纷纷被搬上课堂。

健康教育成“热词”,身体、心理健康同步发展

当日上午8时许,成都树德实验中学的学生们手持承载着初中三年美好梦想的四叶草卡片,正衣冠、带校徽、走红毯、迈入“树德门” ,奔向新班级。

在主题为“新出发,心出发”的开学典礼上,成都树德实验中学校长易永伦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课程。“再优秀的人都是一边承受挫折一边学会长大。让我们的心灵多一份宽容,多一种感动,多一点坚强……”易永伦表示,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人。所谓身心健康,不仅仅是身体没有缺陷和疾病,而且需要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

师生的健康,一直以来都是学校高度关注的问题。记者发现,在新学年开启之时,不少学校选择“心理按摩”打开新学期。

与此同时,身体健康也成为开学第一课的关注点。当天上午,成都市龙江路小学迎来两位特殊的“老师”-------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文文和蒋婷婷受邀来到学校,分享她们的成长故事,以及征战世界大赛的心路历程。

“我想问一下,两位姐姐是从几岁开始学花样游泳呢?”“想知道两位姐姐小时候是怎么参加训练的,一天需要训练几小时?”两位世界冠军的到来,让台下的学生激动不已,纷纷提出问题。

“我们从七八岁开始接触花样游泳,这项运动需要舞蹈功底和游泳技巧,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蒋文文和蒋婷婷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训练经历和成长故事,讲诉了这项运动是如何教会她们敢于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训练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无数次的挫折,有时在水里训练时长长达8个小时,但我们互相鼓励坚持下来了。”蒋文文和蒋婷婷表示,希望学生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如果遇到了困难,同学之间应该相互打气鼓励,共同携手度过难关。

结合当下时事热点,为学生成长“接地气”

2021年8月1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成为继北京、哈尔滨、深圳和台北之后,我国第5个举办世界大运会的城市。近日,随着大运会会旗从那不勒斯交接到成都,世界大运会就正式进入了中国成都时间。

“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知识、积极锻炼身体,做成都城市形象的鲜活名片......”当天,在成都泡桐树小学名为“泡桐爱成都 桐心迎大运”的开学典礼上,本次大运会形象大使、伦敦奥运会体操冠军冯喆出现在视频中。他表示,希望借助大运会的契机,向全世界展示成都的美好,和成都小朋友们的自信阳光。

大运会、节约粮食、疫情防控,记者发现,不少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都与当下时事热点结合紧密。

舞蹈表演《锄禾日当午》、师生朗诵《文中厉行节约师生公约》,在成都市文翁实验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围绕“厉行节约”的主题,上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在《文中厉行节约师生公约》朗诵结束后,该校师生代表踊跃上台在公约签下自己的名字。据了解,该校还将在每月开展“厉行节约明星班级”评选活动,把节约意识深深扎根于文中每个人的心中。

“站住,不要跑!”当天上午,浣花小学内,一名警察徒手擒拿了一名“罪犯”。这是浣花小学开学典礼上,青羊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的警察们带来的突发事件反恐演练中精彩的一幕。

为何选择这一开学主题?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活动不仅可以拉近警察和师生的距离,同时也帮助学生们普遍提高了自我防范的意识,为共建更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打下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