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中考体育科目将逐步提高分值

2020-09-22 11:0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9月21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经国务院同意,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

相比高考,中考对于广大莘莘学子来说也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考试,因为这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分水岭,无论是“职普分流”,还是为了高考资源,中考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现行的中考科目中,没有文理科之分,所有科目都需要考试,而且还有体育科目。不过体育科目占比的分数比较小,所以很多家长和学生都不注重体育科目的考试!不过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布通知:中考体育科目将逐步提高分值。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学校要加强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此外,《通知》还要求大中小学校在广泛开展校内竞赛活动基础上建设学校代表队,参加区域内乃至全国联赛。各地各单位要健全学校体育相关法律体系,修订《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加快体育高等院校建设,丰富完善体育教育体系建设。同时,还要注意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并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在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方面,要落实《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制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制度,制定体校等体育系统教师、教练员到中小学校任教制度和中小学校文化课教师到体校任教制度。

四川省目前采用的中考体育素质综合评分考核分值为10分,包括《体育与健康》学科评价考核成绩(分值6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分值4分)两个部分。以2020年四川中考体育为例,由统一考试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考核组成,总分60分。其中统一考试分值50分,项目由过去的3项身体素质测试,调整为体能和运动技能相结合的4项测试,其中两项可由考生自主选考,充分考虑了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多样发展。项目具体为:第一类项目(自主选考三选一):足球运球绕标志杆;排球对墙垫球;篮球行进间运球上篮。第二类项目(自主选考二选一):引体向上(男生)/斜身引体(女生);原地双手正面投掷实心球。第三类项目(必考):立定跳远。第四类项目(必考):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考核由各初中学校组织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