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六个一”节粮爱粮宣传教育活动

2020-09-29 21:1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近日,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力开展“六个一”节粮爱粮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一场特色“光盘行动”教育。各地各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食品营养教育(简称食育),包括食品知识与技能教育、节约爱粮意识培养、饮食文化教育、农耕文化教育、识农认农、科学素养培养、生命价值认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等内容,培养节约习惯,倡导绿色理念和文明新风,引导师生摒弃落后的饮食观念,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开展一系列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各地各校要充分借助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契机,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艺术节、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编排展演一批校园文化作品,积极参与“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系列活动和“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大力培育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

上好一堂节约教育相关课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约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不同学段的学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将节约教育与高校思政课、中小学德育课等课程有机融合,全员覆盖。

举办一次“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绘画视频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省高校征集短视频宣传作品,面向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征集绘画作品,在“川观新闻”客户端上进行大众投票,评选出优秀作品,并在“川观新闻”“四川观察”“四川发布”等媒体上同步宣传报道。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

进行一次社会实践体验。城市中小学要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有条件的高校可在食堂建立育人实践基地,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营造一个浓厚的节约教育氛围。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以多种形式,可从正反两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加强食育教育,让节约教育在校园随处可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