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教育集团举行专业剖析暨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交流会

2020-10-20 17:4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雨瑄

10月17-18日,希望教育集团本科院校在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召开,旨在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希望教育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参会。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包广才致辞并介绍创业学院基本情况。集团教管委副主任孟兆怀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专业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主要载体,专业建设是高校办学质量、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水平的提升。

本次交流活动包括专题讲座、专业剖析、专家点评等环节。活动特邀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郭喜教授作《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纲,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特色鲜明一流本科教育》专题讲座。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的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和工程造价专业、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的审计学和法学专业、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的护理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贵州大学科技学院的音乐表演和英语专业、银川能源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商务英语专业等10个专业的负责人,从建设背景、建设基础与现状、建设方案、建设成效、特色培养、专业建设反思等方面做专业剖析。

为激励院校加强专业建设,活动对10个专业的专业剖析进行了评比,评审组现场点评的同时也提出了改进要求。通过资料汇报和现场阐述,银能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一等奖,商务学院审计学专业、希望学院工程造价专业获得二等奖,银能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晋祠学院护理学专业、商务学院法学专业获得三等奖。

孟主任在总结时对院校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院校要做好调研工作,找准专业定位,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打好基础;要把专业剖析的成果运用到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要把专业剖析的成果运用到专业建设中去。抓专业建设,要坚持国家标准导向;要按照教育部22条意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积极申报并建设好省级、国家级本科专业建设项目,起好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从2017年开始,集团每年定期举办院校专业剖析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交流活动。把活动的重点放在院校和基层,要求所有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广泛参与,在参与中互相学习提高;在院校开展专业剖析活动的基础上,再开展集团层面的集中交流活动,把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集团层面的交流活动带有展示性和示范性。孟兆怀副主任表示,通过四年的专业剖析交流活动,促进各院校进一步厘清专业建设思路,把握专业建设内涵,对制订好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专业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很好地培训提升了专业负责人办好专业的能力。

据了解,高职院校的专业剖析暨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交流会将于10月31日在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召开。(图片由希望教育集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