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新记⑪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贡献“川农力量”

2023-03-09 11:4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摄影 韦维 黄潇 剪辑 董楠

2月24日上午8点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一到办公室,立刻联系学校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何祖锋,吴德从公文包里拿出一叠厚厚的资料交给何祖锋说,“这220份调查问卷,都是全省各地种粮大户在农业种植、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建议,一定要好好整理形成报告,对于我们下一步如何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非常重要。”

近段时间,吴德格外忙碌,一边忙着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调研,一边忙着新学期的开学工作。“作为来自农业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身处农业科研和管理一线,我深深感到责任重大,我要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拿出‘川农方案’,让中国碗装中国粮、装优质中国好粮。”

提供人才和智慧支撑

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2月中旬,吴德随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团一起,走进位于成都新津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四川农业大学与农博园开展很多合作,在园区早期设计及后续的农业技术支撑等方面,均有教授团队参与其中。”吴德说,天府农博园是展示“天府粮仓”的田园综合体,对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发展都起到非常明显的带动工作。

作为农业高校的校长,吴德这两年的工作都是围绕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展开。川农大作为四川农业科技排头兵,相继启动2个科技赋能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进一步汇聚科技、教育、人才动能,围绕“作物丰粮、养殖节粮、果蔬补粮、加工促粮、增收稳粮”五大关键技术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助力四川农业强省建设。

吴德(右1)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

吴德还是生猪养殖和营养学家,他形容他的工作是不仅让生猪养殖节粮,而且让猪肉产量更多、味道更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经过多年的实践攻关,吴德带领团队研制的精准营养技术让生猪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每年节粮超过2000万吨,产肉量增加10%以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从养殖、综合能力、流通和肉品加工四个方面实现生猪产业的现代化,才能不负‘川猪安天下’的盛誉。”

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

加大投入保障种业健康成长

今年,吴德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更是觉得肩上责任沉甸甸的。“作为新代表,我希望在推动农业立法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将粮食安全工作放到首位,要求“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这让吴德很振奋:“强调粮食安全,最核心的就是要通过一系列制度体系规范粮食生产的全产业链,保证粮食生产充分供给。”

近期,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温江校区,吴德邀请一些法律专家、粮食专家集中在一起,为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的议案出谋划策。“我们一定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吴德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涉及粮食安全的内容只散见于农业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中,或是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呈现,尽快推动制订粮食安全保障法,刻不容缓。

吴德(左3)在崇州十万亩粮油基地调研学校小麦高产示范片情况。

吴德表示,此次去北京参会,除了关注粮食安全的内容外,他还关心育种基地的建设与保护。“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四川目前的11个国家级育种基地普遍存在机械化程度低、基础设施条件差等问题。”吴德希望通过立法,在人才培养、政策扶持上获得更多的助力,保障整个种业的健康成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海报制作:何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