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树德中学老师解析2023年四川高考作文:温和大气又有理性空间

2023-06-08 17:1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高考第一门科目语文,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作文。今年,四川高考的作文题是请考生根据“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这句话引发的思考和联想,自拟题目撰写。

如何写好这篇高考作文,川观新闻记者第一时间邀请到成都树德中学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戴华为广大考生解析2023年四川高考作文。

成都树德中学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戴华解析高考作文:

2023年四川高考作文题以精简的文字表述、精准的任务指令、精要的情境设置,引领并驱动考生完成了一场关于“时间”的反思。整体看来,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特征:

一、引领浸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掌控时间或成为时间的仆人”与当下快速发展的时代紧密相关,也是学生成长生活中绕不开的话题。在体现价值引领和育人功能导向上,作文采取浸润式设计,润物细无声地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情境真实,将写作引向实际生活。在写作中引入真实具体的生活情境,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避免宿构与套作。长久以来,“时间就是金钱”的理念深入人心,人们管理时间便于自己处理问题。而随着科技发展,时代脚步越来越快,很多问题随之产生。学生可从自己生活实际出发,贴近自己的思维过程、心理过程去写。同时在文体选择上也具有了一定的开放性,某事所得的记叙或是理性思考的议论皆可,这让考生能根据所长更加有话可说。

三、审视思辨,培养未来人才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信息量爆炸的今天,信息的获取已经不是问题,拥有筛选信息、并形成自己有价值的判断的审辨力才是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区别性特征,这也是语文学习培养中的重中之重。“掌控时间”抑或是“被时间掌控”,各自有怎样的表征,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去操作又如何去避免;“掌控”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掌控”是为了“竞速”,那生活的质感与美感又如何把握……林林总总,值得每一个人去反思去评判。

总之,今年的作文题,来源于生活,关联于成长,将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放在首位,温和大气又有理性空间,引领学生思考生活,关注自己,对于一线教学也有很好的契合与启示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