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石室中学教师解析2023年四川高考作文:多角度考察考生逻辑思维能力

2023-06-08 17:1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底伊乐整理

今年,四川高考的作文题是请考生根据“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这句话引发的思考和联想,自拟题目撰写。

如何写好这篇高考作文,川观新闻记者邀请成都石室中学骨干教师、语文备课组组长吴潇松解析四川高考作文。根据自己的分析,吴潇松老师还推荐了一些标题,如《我的“时间”我做主》《掌握时间,赢得未来》《时间在我手,美好我拥有》《反思时间掌握,主动方为王道》《技术时代的“时间掌握”》《做时间的主人》等。

成都石室中学骨干教师、语文备课组长吴潇松:

2023年四川高考语文作文题,遵循新课标新课改方向,从能否形成观点、合理推理、严谨论证和准确表达等多方面,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进行考察。题目扣合高考作文命题极简风格,注重思辨含义,以任务驱动作文,进行反套路化命题设计。材料选择以简短材料为形式,紧扣时代发展与反思主题,引导学生关注时代与社会。

审题参考:材料虽然简短,但指向的关键词很明确,一方面强调“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握时间”,这是正面指向;另一方面指出“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这是反面思考。两方面综合,命题意图比较明显,即在“技术发展”的情境下思考“人与时间”的关系,比较“掌握时间”和“成了时间的仆人”,更倾向人要有主动意识、掌握好时间,警惕人被外在的“时间”掌控。

立意建议:对于此类任务驱动类作文,命题者的思辨考查倾向清楚,写作者最好先明确表明态度。如要学会掌握和利用时间、作时间的主人等方向。此外,也要学会化大为小,将这个颇具哲思的话题与具体生活现象结合。如“掌握好时间”,既可以有个人的学习工作安排、生活节奏处理,也可以指向企业发展中的时间与效率,还可以指向国家发展中的阶段规划;如“成了时间的仆人”完全可以结合当下现实生活中的“碎片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手机依赖现象”等展开反思性评论。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能忘记“技术发展”这个大的情境,要学会把“技术发展”化大为小,技术发展可以是当前的科技发展,也可以是之前工业化社会的流水线技术等大时代背景,更可以是个人在生活中的“小技术”发展思考。

要求明确:近几年作文要求基本未变,但要注意“明确文体”这一点,要求学生要有强烈的文体意识,切不可写成“四不像”的作文。

基于以上内容,吴潇松老师也推荐了一些标题,如《我的“时间”我做主》《掌握时间,赢得未来》《时间在我手,美好我拥有》《反思时间掌握,主动方为王道》《技术时代的“时间掌握”》《做时间的主人》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