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现场调研解难题,以数智赋能乡村治理

2023-06-08 17:2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王修竹 川观新闻记者 底伊乐

6月1日,绵阳江油市青莲镇双石村村民赵祖军打开了“青莲双石村”微信公众号,在村委会模块的“村民认证”一栏里填写个人信息,等待审核通过。这是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与江油市青莲镇双石村党总支部联合共建“联珠计划”的一项重要落地成果。

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党委按照西南科技大学校党委推进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要求,按照支部联建、项目联研、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增效,将调查研究贯穿其中,持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现场调研

制定共建方案,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治理

为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发展,4月17日,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系党支部与江油市青莲镇双石村党总支部成立“双石村数字化乡村治理专项调研组”,对双石村在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调研,了解治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共商解决目标和方案。

早在2021年,江油市青莲镇双石村着力打造数字化乡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整村5G全覆盖,通过搭建“魔镜”安防综合治理系统、村务管理系统,以及智能物联网体系,建起了绵阳市首个村级数字化管理平台。

4月中旬至5月,由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的调研组,多次前往双石村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对接会,共商联合共建相关事宜。“目前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乡村治理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典型问题?有哪些是技术层面上亟待解决的?”调研组里有人问。

“就以信息采集为例,以前大多采用传统的手工登记、微信或QQ收发信息等方式进行,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采集的准确率和效率都亟待提高。”双石村党总支副书记赵林提出了在治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

“得想办法让数据动起来,让数据活起来,使乡村治理提质增效。”有人建言。如何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发展?调研组抽丝剥茧,寻踪觅源。有人提出,首先要解决乡村对各类基础数据信息采集难、梳理难的问题。有人建议,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赋能智能化管理。数字乡村是数字中国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办法让双石村现有的“魔镜”安防治理系统、村务管理系统和5G+智能物联网系统的数据联动起来。“要制定符合双石村实际的共建方案。”调研组负责人李理表示,“要对双石村治理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制成数字化工作流程模型,明确信息采集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转换模式,制成与上级管理系统需求一致的表型数据。”

推动发展

微官网赋能乡村“智”理,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调研组不断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为更好地解决双石村在发展建设中的难题,5月上旬,“青莲双石村”微信公众号正式投入使用,包括“农旅双石”“联珠计划”“村委会”三个主要模块。

据李理介绍,通过微信公众号,管理者可以对村民基础数据进行规范采集上报、管理和分析,也可以借此平台展示双石村的美景、风貌、特色农庄;使用者能实时了解特色农庄的承接能力和当前客流情况,能快捷地定位停车场、充电桩、村委会等地标。此外,游客和村民可以通过公众号联络,实时解决问题。

微信公众号的上线,不仅拓展了双石村对外宣传的路径渠道,也对现有的治理渠道进行了有益的补充。基本实现了“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路,数字化技术进乡村”。

为更好地使用公众号功能,一方面要加强对村民的数字素养和技能的提升,激活村民参与数字治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要整合力量,拓宽数字乡村的应用场景,在党建村务、乡村旅游、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调研组分析道,“比如,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乡村文化的介绍和旅游推广,村民和游客的登录可以根据导航条进行区分。”

来自四川省草科院的研究员陈莉敏经常来双石村做牧草育种研究。她表示,以往每个月会不定期来一趟村里了解情况,现在通过关注公众号就能准确了解村里的实时信息。“比如交通状况、充电桩位置、白天就餐和晚上住宿哪家民宿可以接待等,十分方便快捷。”

作为助力数字村乡建设的重要力量,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立足专业、学科特色,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以推动双石村数字治理水平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在数字赋能双石村的智能化治理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大舞台上施展才干,贡献西南科大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