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紧缺难题 四川文理学院创新实施新一轮人才工程计划

2023-06-08 17:2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整个招聘入职过程非常高效便捷,学校还主动提出帮助我解决子女入学和家属工作的问题,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和关怀。”6月2日,在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即将入职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博士涂鸿正在接受入职体检。今年5月下旬,四川文理学院完成了9场考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49名教师和政治辅导员,其中引进博士生10名。

据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黄涛介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该校党委主要班子成员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等方式,围绕学校校园规划与东区建设、申硕工程与学科建设、办学空间拓展与人才引育、办学资源短缺瓶颈等实际问题开展调研,共查找问题11个、重点研究解决问题3个、制定解决问题措施25条。其中,学校党委在针对人才引育这一选题开展深度调研时发现,受到相对薄弱的办学条件、办学基础等因素影响,四川文理学院存在高层次人才队伍严重不足的问题。按照2025年学生数30000人和生师比17:1测算,该校博士人才缺口大,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更是微乎其微。从结构上看,该校主要存在职称、学历、年龄、学科等结构的人才分布不合理、不平衡。从本领上看,学校引进的人才对接社会力度不够、融入社会联合攻关不力、团队优势资源聚合不强等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贡献率不够高。

为此,四川文理学院计划出台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新一轮人才工程实施办法,科学规划人才类别层次、合理布置考核任务,系统加强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分类建设培养工作。同时,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后的配套政策,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构建“立体化”人才特区模式,编制《四川文理学院人才特区管理办法》等制度。

在5月下旬的招聘会上,学校充分利用高校毕业生寻求就业机会、参加招聘的有利时机,通过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把“挑战期”变成高质量发展“窗口期”。据悉,此次招聘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机制,采取线上及时答疑、线下进高校宣讲推介等举措,拓宽宣传渠道。同时,学校建立了集中考核与即时考核相结合的机制以缩短考核周期,并把资格审查、面试、考核、体检、心理测试等程序串联并行以节省人才入职时间,提升引才效率。此外,该校还建立了人才专班和引博团队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确保高层次人才到校和入住人才公寓一天内完成。学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也紧扣重点任务,共同做好经费安排、宣传媒介、参展组织等,保障人才引进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从高校的角度讲,学科是龙头,创新是关键,人才是支撑,要系统性把握三者之间的关系,就必须把‘人才’这个最重要的变量做大做强。”在黄涛看来,此次招聘会的改革创新是学校创新实施新一轮人才工程计划迈出的第一步。以市校合作为牵引,四川文理学院将努力走出一条以高层次人才驱动高水平学科建设,进而推动科技创新和区域产业联动发展的新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