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

2023-03-16 16:2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川观新闻记者3月15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我省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具体将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宏志助航”重点群体帮扶行动等。

“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要求各高校书记、校(院)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书记、校(院)长走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高校校领导班子新开拓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

“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抓住春季招聘关键期,用好校园招聘主渠道,大力组织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争取尽早帮助一批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

在“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中,各高校将深入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用好“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等各类就业指导资源,通过校企供需对接、职业规划竞赛、简历撰写指导、面试求职培训、一对一咨询等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用好高校专职就业工作人员和毕业班辅导员工作队伍,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就业进展,帮助化解焦虑情绪,提振就业信心。

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是重点帮扶群体。我省将组织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项目,用足用好线上线下培训资源,提升培训质量。鼓励各地各高校配套设立省级、校级项目,推动培训覆盖更多毕业生。组织开展“宏志助航专场招聘”“百校万岗助就业公益行动”等活动,为困难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对接机会。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把攻坚行动作为当前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书记、校长要切实扛起责任,落实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尤其要开展好省内外的集中访企拓岗活动,扎实做好前期调研,充分挖掘校友资源,认真遴选走访企业,精心筹备合作项目,把开拓岗位和需求调研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就业问题和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结合起来,确保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性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