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饭1分钱、回家补助路费 川大学生被暖到了

2017-02-07 09:24: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阳帆

川大学生说:被暖到了!

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四川大学中心食堂贴出的“春节留校学生专用窗口,三荤两素。”留校学生只需划卡1分钱,就能打上三荤两素。 图片由四川大学 提供

年饭1分钱、留校有生活补助、回家有路费补助——

2月6日,正月初十,离2月24日开学的日子还有半个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大三的学生黄淘沙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家乡安徽亳州返回学校。

今年寒假,四川大学首次向她这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返乡路费补助,她用这钱提早买了火车票,“学校帮我解决了路费,我找了个勤工俭学短期岗位,趁开学前再抓紧筹点生活费。”

同一天,四川大学研究生王文昌从湖北老家回到学校,刚下火车,他就拖着行李来到学校食堂。“很想念食堂的味道。”他说,寒假期间他从学校微博上看到留校学生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能享受到 “一分钱的年饭”,心里感觉很温暖。

温暖,是这个寒假四川大学学子共同的感受。

□本报记者 阳帆

一份返乡路费补助温暖回乡的路

“我学生证上学生票的次数用完了,买不到学生票,过年回家单边的路费全价要300多元呢。”黄淘沙说,往返600多元的车费,对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一个负担,“学校的补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四川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卢希芬告诉记者,学校为了精准帮扶有需要的学生,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回家过年,今年首次专门从困难补助经费中划拨出一部分作为经济困难学生返乡路费补助。在学生申请、学院推荐的基础上,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参考,根据学生返乡路程予以每人800元、500元或300元不等的补助,总计为5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返乡路费补助191600元。

跟黄淘沙一样,川大艺术学院2016期广播电视编导系的学生王杰也申请了回乡路费补助。王杰的父母离异,家中开支全由母亲一人承担,他的母亲在洗车场工作,身体不好,平时十分节俭。“我乘长途汽车回家的车费要200多元,因为心疼路费,元旦我都没有回家。有了返乡路费补助,不仅过年可以安心回家陪妈妈,而且节约了路费,妈妈也能少洗几天车。”他说。

一顿一分钱的年饭温暖留校生活

近日,一组照片在网上火了起来: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中心食堂打饭窗口上,张贴着一张告示,上面写着:“春节留校学生专用窗口,三荤两素。”网帖里描述,今年过年期间,留校学生在这个窗口打饭,只需要1分钱。

2月6日,记者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看到,“一分钱年夜饭”的告示已经下架,菜品恢复了平时的价格。

食堂工作人员王大姐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留校学生只需划卡1分钱,就能打上三荤两素,“之所以是1分钱,主要是为了统计留校学生人数,象征性地收费。”

这个寒假,是川大化学学院2013级学生王倩第一次在学校过年,她的家在贵州毕节市,她选择留校一边等考研成绩,一边勤工俭学,为研究生生活积攒点生活费。“享受了学校三天1分钱的年饭,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也冲淡了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的遗憾。”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三年。”卢希芬透露,学校为关爱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对1月25日及以后在校的1300名学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伙食补贴,共计发放13万元。

作为一名贫困生,王倩还额外拿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慰问金——200元的慰问红包。年三十组织学生一起看春晚,吃汤圆水饺、到留校学生寝室发红包,这些都已是四川大学的“春节传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