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卫代表与职教代表达成“供给侧共识”

2017-03-08 09:57:03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王延斌

原标题:医卫代表与职教代表达成“供给侧共识”

两会观察

“现在我们有2.2亿6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增长700万人,但养老护理人员缺500万人;医疗市场旺盛,我们却只有15万全科医生,缺口达18万,护士缺口也达200万。如何解决?”

医疗资源短缺深深地困扰着中国。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代表表示,“一方面,我们的医疗资源短缺,按照国际标准1000人起码拥有七八个医生,而我们只有一个;另一方面医疗资源逐渐趋于垄断和集中,应该想办法向基层倾斜。”

分级诊疗是应对之策。两年前,上海推出“1+1+1”签约服务带动分级诊疗制度,即居民在自愿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形成“1+1+1”签约医疗机构组合。整个2016年,该市试点社区共签约居民约100万人,其中,有80%左右的门诊发生在“1+1+1”医疗机构组合内,70%以上的门诊发生在社区。

“上海模式”为上海医疗的贡献有目共睹。不过,有代表指出,分级诊疗制度只是中国社会主义医疗核心制度的一个方面,其它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药品流通制度、医保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四个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少问题。

五大制度建设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医疗资源匮乏,尤其是医生、护士、护理短缺。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骞芳莉代表的疑问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角度:“当前学生和家长包括社会都会把高职院校当成低层次的高等教育,加上社会上分配机制不合理,技能人才没有地位,这就形成了本科高校生源过热,而高职院校生源短缺,甚至发生零投档的生源危机。”

“全科医生缺18万?护士缺200万?护理缺500万?”“高职院校生毕业即失业?待遇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六院的一线医生贾伟平代表从这看似两个行业的矛盾中找到结合点,“是不是我们的医疗供给侧出了问题?”

“比如我国老年人已达2.2亿,每年增长700万,可以说家庭护理、社会护理,包括医院里面医疗护理非常少,但我们现在的护工基本上文化水平很低,都是50多岁的老太太;咱们职业教育上医疗专业是不是太少?包括产科人才、护士、护理等几乎没有?”

贾伟平的一席话似乎给骞芳莉代表提了一个醒,“你有需求,我有供给,咱们能不能来个结合?”

一问一答之间,医疗领域代表与职教领域代表达成了“供给侧共识”。

(科技日报北京3月6日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