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华:重点关注教育扶贫 四川教育质量大幅提高

2017-03-08 17:03:47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吴娜记者 仲健鸿

苏华:重点关注教育扶贫 四川教育质量大幅提高

人物名片: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苏华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6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仲健鸿 摄影报道)“只有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轮驱动,让行业企业成为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格局的重要力量,校企协同育人,才能谱写出中国制造的和谐乐章。”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带来了一份名为《深化产教融合 建设制造强国》的提案。他建议,要把企业引入校园、产品引入实训、工程师引入课堂;要让教师进入车间、学生进入工段、教学进入现场。

2013年,苏华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为民生全心服务”成为其履职以来努力的方向。履职近五年,也见证了四川教育的快速发展。接受四川新闻网采访时,苏华表示,过去五年,四川教育在推进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方面成效显著,教育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谈履职:把责任扛在肩上 连续四年聚焦教育扶贫

“把责任扛在肩上,为民生全心服务”,在苏华看来,这是每一个教育人的追求。2013年2月,苏华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这句话也成为其履职几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2013年以来,苏华连续四年把教育扶贫作为重点,先后提交了《关于在我国连片特困地区开展职教扶贫的建议》《关于改革创新扶贫工作的建议》《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建议》《关于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支持力度的建议》等提案。2015年9月,苏华受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议题作了“大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发言。

2016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苏华做了《增加职教高考 做到因材施考》的大会发言,再次就职业教育改革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提出建议,受到广泛认同。

赞成绩:过去五年 四川教育质量大幅度提高

履职近五年,也见证了四川的快速发展,在苏华心中感触最深的依然是教育。

“过去五年,四川教育在推进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方面成效显著,教育质量大幅度提高,特别是教育公平程度全面提高。圆满完成了通过国家‘两基’验收,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这两件历史性的大事。”苏华说,在具体举措上,自己感觉四川教育也亮点颇多,比如从2008年开始的“职教攻坚计划”,通过几年的坚持,四川职业教育攻坚成果明显,效益显著,促进了中职教育加快发展。

“另外一项重点和亮点举措是,四川在2011年开始实施的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9+3’免费教育的政策措施上升为国家政策。我们也作为这一行动计划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凉山州民族地区先后建设2所中等职业院校和全省民族地区唯一的高等职业院校,帮助数万学子掌握一技之长,为这些贫困学子的家庭脱贫贡献了力量。”苏华说。

提建议:深化产教融合 建设制造强国

“2017年,我的重点提案是《深化产教融合 建设制造强国》。”苏华说,只有“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轮驱动,让行业企业成为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格局的重要力量,校企协同育人,才能谱写出中国制造的和谐乐章。

苏华建议,政府要变主导为引导,行业要变指导为评价,企业要变被动为主动,学校要变独行为同行。要把企业引入校园、产品引入实训、工程师引入课堂;要让教师进入车间、学生进入工段、教学进入现场。通过“三引三进”,把教学、实训、研发相融合,把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和立德树人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高度融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学科领军人才和教育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