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蓉召开

2017-06-21 18:39: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

6月20日,四川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四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嵩建、省经信委教育培训处处长廖卫民、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蔡存明、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郑秀清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书记王东平出席了会议,全省20多个市(州)教育部门、100余所中高职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分别前往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现代制造职业技术学校和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

当天下午,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博学馆会议室正式开始,蔡存明处长主持本次交流会。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致辞,在向各位莅临会议的嘉宾表示热情欢迎后,王东平书记坦言尽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四川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之一,已经在现代学徒制这一新型职业教育模式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仍需要继续努力,和其他的高职院校加强交流,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现代学徒教育制度。

随后,德阳教育局、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景格等现代学徒试点代表分别介绍了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情况,分享了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与会嘉宾纷纷举起手机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拍摄下来。其中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景格科技建立的校企合作模式更赢得了现场的掌声不断。

会议现场,四川省经信委教育培训处处长廖卫民、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郑秀清分别就四川省现代学徒试点推行工作进行了工作指导。同时,四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嵩建在现场针对当下的教育形式及关于职业教育的工作方针做出重要指示。王嵩建首先肯定了第一批试点工作做出的良好成绩,同时也对下一步试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试点工作领导,建立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落实专人负责,通过财政资助、政府购买等奖励措施,引导企业和职业院校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课程为核心,整合企业和学校资源,开展实质性的现代学徒制探索。三是保障学生权益。要在自愿前提下,签好学生、院校和企业三方协议或包括监护人的四方协议,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学徒权益,保证合理报酬,落实学徒的责任保险、工伤保险,确保人身安全,积极稳妥地推进试点工作。

会议最后,四川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蔡存明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各市州教育局负责人以及学校负责人认真领会今日的会议指导,深入贯彻职业教育工作的开展,加强现代职业教育的体制创新,在未来创建出具有四川特色的职业教育体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