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教育改革论坛今日开讲 百余名校长论创新发展

2017-12-06 17:2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2017年12月6日,锦江区教育局“锦江教育改革论坛”第一次研讨活动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举行。论坛主题为“走进锦馨—构建绿色生态支持系统 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全区所有中小幼校(园)长一百余人到会参与论坛研讨。

论坛上,盐小锦馨分校何进校长做“以特色项目促学校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主旨报告。在主旨报告中,何进校长回顾了7年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的“孵化”、“深化”、“升华”过程。学校将积极心理生动地运用到学校的行政队伍管理中,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培养。通过教师、家长、学生心育课程建设,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引领心理健康教育向纵深发展。

何进表示,经过七八年的特色项目持续推进和深化,学校也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心灵润育校本课程》获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评选一等奖、四川省二等奖,《小学生责任感课构建实践》获成都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先后有5篇心理健康教育论文在《中小学心理健康》、《基础教育课程》、《教育新观察》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生及教师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学校师生更愿意用积极的心态和眼光看待问题,在区域监测分析的纵向对比中,学生积极情绪体验得分明显上升,焦虑、孤独等的得分明显走低。学生逐渐呈现出阳光自信的学习、生活样态,更加愿意参与,乐于展示。

据不完全统计,仅学校2016年锦馨达人秀的四轮比赛就有近70个节目,600余学生自发参与。与此同时,教师的积极情绪体验也得到明显提升,通过区域质量监测纵向对比,2017年教师生活满意度得分较2016年增长近二成。教师群体中也开始出现区赛课一等奖获得者、成都市十佳班主任等,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提升较为明显。

论坛最有价值的还在后面的讨论环节,与会幼儿园园长,小学、中学校长们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家校沟通”、“个别化教育”等主题与学校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在问答之间,在讨论交流之间,校长们的办学思想、实施策略、方法路径在一来一往间碰撞出智慧的火光,现场近百位校园长们一起讨论锦江教育的热点、难点,寻找了教育发展中共性问题的解决办法。近3个小时的会议中,掌声不断,思考不断。

据了解,锦江教育改革论坛是锦江区教育局为提升校长专业化水平,培育未来教育家,切实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重要举措。论坛坚持“继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以某一学校为案例,围绕某一问题、某一项目,通过主旨报告和现场互动带动校长们共同思考,共同研讨,促进锦江教育校长队伍整体素养专业提升。像今天一样的开放、共享的校长论坛,专题研讨活动还会持续开展下去,并以此促进锦江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