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毕业季,都是校长们“大秀口才”的时候

2018-06-29 08:54: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吴娜记者 杨晓蓓 李寰

每年的毕业季,都是校长们“大秀口才”的时候。这时候的校长书记们,没有了往日的严肃,似乎更像是一位跟学生拉家常的长者,叮嘱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如何奋斗。6月25日-27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先后举行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书记校长们金句频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晓蓓 李寰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

顺境要善待他人 逆境要善待自己

“你们就好比是学校即将寄往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加盖着川大的邮戳,书写着优秀的评语,把川大的声誉播撒到海内外!”6月25日,川大毕业典礼上,校长李言荣院士的开场白赢得在场师生热烈掌声。李言荣是去年12月底从电子科大校长位置调任川大校长的,这是他首次参加川大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上,李言荣院士给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顺境要善待他人,逆境要善待自己。”他说,人的一生总是有起有落。其实,在人生路上人们对顺境和逆境的判断都是相对的。也许你认为是逆境,但与别人的遭遇相比你还幸福着呢;也许你认为是顺境,但与别人的成就相比你只是九牛一毛;也许你今天认为的顺境逆境,但等到你六七十岁回头一看,其实啥都不是。

至于说到“善待”的问题,善待他人和善待自己是同样重要的。你处于低谷时要懂得对自己好一点、少跟自己较劲、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亏待自己。

当人生迎来转机,已经处于顺境时,为什么还要善待他人呢?因为人在顺境时,往往比较容易膨胀和骄傲,容易动作变形、身材走样。善待他人,不仅可以让别人活得轻松,也让自己过得愉快,温暖他人也会温暖自己。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

多年以后你会感激自己的执着和专注

6月26日电子科大的毕业典礼上,党委书记王亚非说,我代表李言荣校长祝贺每一位毕业生。

王亚非说,奋斗需要把握时代、洞察未来。年轻人面对的事情千头万绪,一般会无意识地陷入到繁杂的工作之中,往往忽视了还需要仰望星空。大多要经历很多的挫折,才能醒悟。所以,同学们要敢于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去努力看清未来,也许我们的人生,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奋斗需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当然,创新需要兴趣、自信、勇气、反思和质疑,还需要有对国家和民族强烈的责任与担当。这里,我讲一位校友的故事。1994年,国家做出了要独立自主地研制卫星导航系统的决策,52岁的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项事业。带领团队从零开始、攻坚克难,终于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他就是北斗系统的主要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校友。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中美贸易战,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作为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成电的学子,用你们的硬实力、真本领,推动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尤其是电子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这应该是我们成电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奋斗需要勤勉实干、执着专注。这里我给大家再讲两位年轻成电人的故事:29岁的姚佰承老师协同多国合作者,跨越12个时区与全球竞争者赛跑,最终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论文,实现了我校的一个突破;在读博士生马天琛,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就是为了将构思近十年的产品推向市场。公司成立的第1142天,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在校大学生上市“第一人”。

同学们,你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梦想成真往往就是再坚持一下。多年以后,你一定会感激自己当初的执着,感激自己恒久的专注。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

成功没有捷径可走 但是却有方法可寻

6月26日,348名研究生和3677名本科生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毕业典礼上,校长余敏明做了主题为“力戒浮躁开创未来”的讲话。

“在未来的日子里沉下来,静下来!”余敏明认为,当今时代虽充满机会和希望,同时也充斥着诱惑、容易浮躁。他希望学生永远坚守住自己的初心,不因别人的领先乱了阵脚,不在周围的声音中迷失方向,始终淡定不浮躁,脚踏实地,奋勇向前。

力戒浮躁有什么好处呢?余敏明告诉同学们,只有力戒浮躁,你们才能看清未来。“在纷繁的世界中,找到真正热爱的事情,看清楚自己愿意一辈子为之奋斗的兴趣和目标。”

此外,力戒浮躁的好处还在于能开创未来。乍听起来比较抽象,余校长把开创未来的方法,落足在“耐心”“恒心”“踏实”“坚持”这几个关键词上。“成功没有捷径可走,但是却有方法可寻。只有力戒浮躁,才不会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才能够耐得住寂寞,才能以足够的耐心和恒心,把热爱的事情踏踏实实地坚持下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积月累,坚持不懈,最终开创出广阔的一片天。”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

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本身

6月26日上午,西南财经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校长卓志发表毕业致辞。

卓志说,毕业,不是告别,而是一场充满仪式感的生命延续。同学们,我期待,未来,你们无论穷达,无论顺逆,始终坚守西财的价值尺度和永恒信念,崇尚一流、追求一流、成就一流!

时代之新,融贯在个人以梦为马的人生征途里。就在你们读大学的几年里,量子通讯、支付宝、共享单车……交错在时代的光影中,让我们目不暇接。新时代更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变”,体现在速度,企业的寿命、产品的生命周期、争夺用户和行业更替的时间窗口已大为缩短。“变”,体现在深度,阿尔法狗(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柯洁,改变的不只是生活的日常,更是颠覆了人类对世界和未来的想象。“变”,体现在广度,过去或现在不少被人们、被社会羡慕的职员职业,在未来均可能被AI取代。

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本身”。历史表明,要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唯有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本质上是继承与发展、坚守与变革的完美融合。我相信,尽管西财无法在有限时间内为你储备一生所需全部知识,但西财赋予你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特别是基于价值判断的批判性思维已为你在新时代守正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希望,未来,同学们能不断突破思想观念的自我束缚,能坚持基于深度学习的终身学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守正创新的锐利锋芒,识变、迎变、应变、引变,努力书写新时代开拓者的辉煌人生!

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6月27日上午,西华大学举行毕业典礼。9436名同学将从“同学”变为校友。

毕业典礼上,校长刘清友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在你们奋斗的起跑线上,我想送三句诗给大家。

第一句诗,“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年少时的努力是终身有益的,切不可在光阴匆匆中失去了奋斗的动力。站在人生新起点上的你们,可能会有同学踌躇满志,在四年光阴中厚积薄发;可能也会有同学懊悔没有珍惜大学时光,对未来忧心忡忡。无论现在的你,是期待还是不安,都应该不松懈、不放弃,坚持学习的态度,坚守奋斗的姿态,一路向前。

第二句诗,“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树立志向在于坚持,不在于锋芒毕露,成功在于长久坚持,不在于一蹴而就。毕业后的我们大都会从基层做起,在起步时,应该想到千里之外,而这需要志向的推动,是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我们的奋斗需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实现梦想,有所成就,是需要时间和磨砺的,要耐得住独自前行的寂寞,才守得住万人喝彩的繁华。

第三句诗,“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追求梦想,不断奋斗当然是人生的主旋律,但人生的乐趣并不仅限于此,感受万物的生长,享受家人与爱人的美好时光,体会酸甜苦辣的不同滋味,都是生活的意义所在。我希望,在追梦路上的你们,能拥有一颗感知美好的心灵:有高山横亘,就体会攀登而上的热血;有河流前淌,就体验涉水而过的自在;有风雨阻拦,就感受风雨中前行的潇洒无畏。无论处于低谷还是高峰,都能有广阔的胸怀,能有欣赏沿路风景的双眼,无惧艰险,勇往直前。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

不停止奔跑,不苟且,不敷衍

在6月26日成都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纷纷进场,翘首以待。

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作了题为“思源致远,无问西东”的致辞。王清远希望同学们心向梦想,无问西东,希望同学们努力追梦,在各个岗位上凝聚起一支坚韧的力量,构筑起这个国家的力量源泉;心向璀璨,无问西东,希望同学们不停止奔跑,不苟且,不敷衍,即使是做着看似寻常的工作,仍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追求极致,以漫长日子的坚守和专业塑造,成就更好的自己;心向宁静,无问西东,希望同学们不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坚持美好的德行、坚守原则和对自己的真诚。用自律,赚取更多时间,终能看到更大的世界,体验到生命的山高水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