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提供良好成长环境 四川省首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开幕

2018-12-01 18:1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王亮

四川在线消息 如何做好家庭教育现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今(1)日,以“新时代 新父母 新思维”为主题的2018四川省首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蓉开幕。来自妇联、教育主管部门、家庭教育研究领域、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的嘉宾和家长代表等13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嘉宾们围绕新时代背景下运用新的思维方法和新的教育模式进行家庭教育展开了深入探讨。除主题高峰论坛外,当天下午还就“新时代的亲子关系”和“应对新课标的家庭教育新模式”两个主题分别举行了小学、中学分论坛。

据了解,2018四川省首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由成都市妇女联合会指导,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主办,四川省优质教育促进会、嘉祥九思教育承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支持,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四川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民建四川省妇女委员会、四川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等多家单位联合支持,旨在搭建经验分享交流的平台,引导家长对家庭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并将科学、有效地教育方法融入到日常教育中,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川省家庭教育现状发布

现状:只有4%的家庭以父亲教育为主

论坛上,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赵珂发布我省家庭教育现状,涵盖调查概况、调查结果、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等方面。此次调查样本为58579份网络问卷调查和1266份纸质问卷调查,参与总人数59845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家庭教育投入占家庭收入的30%左右,65%的家长认为学校和老师也需承担家庭教育责任,认为家庭教育是父母对子女的单向教育和影响占到半数,只有4%的家庭以父亲教育为主,家长在遇到问题时向正规机构求助的只有8%,超过半数家长反映家校家庭教育以指导家长配合开展学校教育为主。

调查发现我省家庭教育现阶段的主要问题:一是对家庭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家庭教育缺乏先进的理念引领;三是工作责任不明,内容形式单一;四是专业水平不高,人才队伍缺乏;五是隔代教养居多,教育观念淡薄;六是教育内容不全面,针对性教育缺乏。对此,从事家庭教育研究数十年的赵珂及其团队提出了对策建议: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创新思路,拓展时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整合资源,有效利用;依法家教,持续发展;重心前移,夯实基础。

现场:专家分享干货满满引起共鸣

“做事的基点是智商,做事的上限是情商,而乐商高的人才是有趣的人”“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快乐比成功更重要”“能力系统、动力系统是支撑孩子学习的两大系统”“情感是养出来的,人性是养出来的”……论坛现场,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共同主席梅萌、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吴兆华、四川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张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玫瑾等多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专家的分享内容干货满满、句句珠玑,引起了参会者的共鸣,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圆桌对话

演讲环节中,梅萌教授以《如何做一个幸福的人》为题,提出人不仅要有智商、情商更要有乐商,阐述了他对“有趣是一种生产力”的思考;吴兆华教授以《怎样做称职的父母》为题,通过真实故事介绍了自己对如何成为一位好家长的看法;张皓教授以《家庭教育工作者的心理素养》为题,从客观、尊重和有效三个关键词入手,解读了家庭教育中那些主观形成的魔怔逻辑;李玫瑾教授则以《早年的心理抚养》为题,从“养育”和“教育”两方面系统分析了儿童心理发展关键教育的重要性。(文/王亮 图片由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