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弄潮儿⑨丨公立VS民办:教育“春天里”的竞逐

2019-01-03 10:4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吴楚瞳 田珊 摄影:向宇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中国农村改革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到如今内陆开放高地的快速崛起,四川40年改革开放历程潮起潮涌,一大批“弄潮儿”奋勇拼搏,敢为天下先,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逐浪前行,在天府大地上创造并延续着一个又一个辉煌。

    川报新媒体中心推出“致敬弄潮儿——四川在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人物系列报道”,记录这些“弄潮儿”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辉煌业绩和心路历程,为行进中的改革开放沉淀更多智慧和力量。

    今日推出第九篇,敬请垂注。

公立VS民办:教育“春天里”的竞逐

https://video.scol.com.cn/zb/2018/%E6%94%B9%E9%9D%A9%E5%BC%80%E6%94%BE%E6%95%99%E8%82%B2%E7%AF%8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编导:赵丹 摄像:吴聃 王曦 万宜森(实习)制作包装:赵丹 董楠

【本期人物】

龚智发: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

田间:成都石室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

    ■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田珊 摄影 向宇

    眼下的成都,已渐渐步入初冬。但这里要讲的人物故事,却与春天有关。

    这个故事,从1977年的10月已经开始。就在那个月,恢复高考的消息如惊蛰般唤醒了整个中国教育。教育的春天来临,许多人的命运也由此改变。

    据报道,1977年,“积压”多年的高考学生一起涌入考场,形成“井喷式”的高考场面。全国共有570万考生,但只有27万人幸运地进入大学,录取率为5%,可谓“千军万马挤独木桥”。40年后的2017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45.7%,是1977年的9倍,高等教育基本实现普及化。

龚智发

    龚智发和田间,就是因为教育春天的来临而改变命运的两个农家子弟。龚智发生于1960年,来自四川安岳农村,如今是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田间生于1968年,走出重庆北碚金刀峡,现在集成都石室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等头衔于一身。

田间

    成都外国语学校是知名私立中学,也是四川第一所外国语学校;石室中学是中国第一所公立学校,历史悠久,也是成都第一梯队的全国重点中学。多年以来,两所学校在推动教育资源均衡上是“互补型”的“战友”,但在高考学生选拔中却又是“对手”。这种“亦友亦敌”角色,让两位年龄相差8岁的名校校长走上了共同的“PK”台。

    PART 1 惊蛰 恢复高考

    《记一件大喜事》VS“我再也不用干农活了”

龚智发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流行一种说法:“跳出农门最好的办法,就是考大学”。任何与“考大学”相关的事情,都如一块块“磁石”,吸引着那个时代的每一位学生。

    1977年,听到广播里传来恢复高考的消息,龚智发跑遍全村,将这个喜讯告诉每一个人。他至今记得,那年他初中毕业,中考作文题目是《记一件大喜事》,他便将恢复高考的喜讯写成作文,并将这一历史事件深深地刻在了脑海中。田间家里贫困,但高考落榜的大哥一直支持田间求学。当村里的广播里通知田间去领取录取通知书时,他还在田里干活。听到这一喜讯,他抬头就对母亲第一句话就是“我再也不用干农活了,我要去读大学了。”

    那时候,对农村孩子而言,“跳龙门”不容易,即便跳过“龙门”也不容易。

    龚智发8岁才上一年级,一年后因为家境贫寒而辍学,后来插班上了五年级,直到1979年考入西昌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高考填志愿时,龚智发一心想当老师,西昌师专学业完成后,考入四川师范学院数学系本科。中学时,龚智发靠助学金完成了所有学业,还时常用助学金补贴家用。1983年,他如愿走上三尺讲台,在家乡任教近20年。基于农村孩子的勤奋与努力,他带的第一届学生创了一个纪录——48个学生参加中考,数学平均分94.2分(满分100分),其中有12人满分。正因取得如此骄人成绩,龚智发从安岳周礼中学调至省重点中学安岳县中,直至升任副校长,期间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

田校长是位化学老师

    同样身处农村的田间,直到1983年家乡通电,才见过电灯。也就是在这一年,田间去镇中学复读,第一次见到了黑板、课表,听到了上课铃声,发现不同的课应该由不同的老师讲授。1987年,因为想坐火车,田间选择了远在成都的川师大化学系。彼时,包产到户政策普遍改善了农村的家庭收入,他作为师范生每个月有补助34.5元,用于购买书籍改善伙食,不像龚智发那样拿一部分补贴家用。一个农村孩子能留在成都知名的中学任教,田间却是无心插柳。1991年,田间本科毕业,无意间的一场试讲让他被石室中学相中。深知自己的不易,田间调整自己的重庆口音和教学方法,不到一年就做了班主任。1995年,田间的第一届学生高三毕业,化学成绩全成都第一,教学天赋自此显露。从班主任到校长,从“愣头青”到四川省特级教师,田间将自己的教学之路称为“教学相长”,这也是他至今仍在学校上高二化学课和网课的原因。

田间给同学上课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